工业经济趋稳向好 效益质量稳步提升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16-10-30 16:05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我市坚持工业化核心战略不动摇,以“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为主线,工业经济效益稳步提升。但主营业务盈利状况并不理想、利润增长不够均衡等问题犹存,需引起重视。
  一、基本情况
  (一) 主营业务收入稳中有进。截止9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95户,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99.4亿元,同比增长1.3%,增幅较上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全市34个工业行业大类中,16个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增幅较上半年有所提高,占比达47.1%。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及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经济效益良好,是引起主营业务收入稳中向好的主要因素。这四个行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2.1亿元,同比增长1.9%,总量占全市的30.2%,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0.6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0.9个百分点。
 (二)利润增长稳中向好。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47.8亿元,同比增长8.9%,增幅较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
  1、从三大门类看,效益总体良好。前三季度,制造业累计实现利润41.7亿元,同比增长6.0%,增幅较上半年提高1.3个百分点;采矿业亏损4621万元,同比减亏3.5亿元;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6.5亿元,同比下降22.8%,降幅较上半年扩大5.6个百分点。
  2、从经济类型看,股份制企业利润占大头。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股份制企业909户,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91.4%,累计实现利润41.7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的87.4%;同比增长10.3%,拉动利润增长8.9个百分点。
  3、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表现抢眼。前三季度,大中型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46.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7.1个百分点,拉动利润增长11.8个百分点。小微型企业实现利润31.5亿元,同比下降3.8%,影响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2.9个百分点。
(三)工业经济稳中提质。前三季度,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发展的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1、“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效。前三季度,工业企业库存持续减少。9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57.8亿元,同比下降13.8%,自7月份以来连续3个月同比下降。9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2%,较去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8.3元,较去年同期减少0.1元。
  2、产业结构持续升级。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0.0亿元,同比增长9.3%,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8.0个百分点,拉动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6.9亿元,同比增长17.6%,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8.7个百分点,拉动利润增长2.4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高新技术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1.7亿元,同比增长8.3%,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7.0个百分点,拉动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9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8.2亿元,同比增长15.7%,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8个百分点,拉动利润增长2.5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合六叶工业走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5.3亿元,同比增长7.0%,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7个百分点,拉动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2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4.0亿元,同比增长13.9%,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0个百分点,拉动利润增长3.9个百分点。
  3、企业亏损“面量”持续收窄。前三季度,全市955户规模以上企业中,亏损71户,亏损面达7.4%,分别较一季度、上半年降低2.3和0.6个百分点。71户亏损企业亏损额为3.7亿元,同比下降49.0%,降幅分别较一季度、上半年扩大14.8和6.3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 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有待加强。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利润率为4.8%,分别低于同为三类市的亳州市、阜阳市6.1个和0.1个百分点,高于宿州市0.7个百分点。若扣除政府补贴和投资收益,主营业务实现利润46.0亿元,增长9.2%,利润率则降为4.6%。
  (二) 新增利润集中在少数行业。前三季度,34个行业中,利润增加最多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三个行业合计新增利润2.8亿元,占全市的70.9%,若扣除这三个行业,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仅增长3.5%。
 (三)资金周转仍是难题。9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两金”占用191.1亿元,同比增长2.2%,占流动资产的38.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其中,应收账款133.3亿元,同比增长11.1%,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幅9.8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18天,同比增加1.6天。
  总体来看,前三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呈现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效益指标好于上半年,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等工作成效显现,工业结构调整、动力转换、转型升级正在有序推进。但主营业务盈利状况并不理想、利润增长不够均衡等问题犹存。因此,下阶段应进一步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资本两翼发力,精准落实“三去一降一补”等政策措施,巩固工业经济的良好发展态势。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