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六安市规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17-04-24 00:00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一季度,全市948户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89.7亿元,同比增长8.3%,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8.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平稳。

一、运行主要特点

(一)制造业主导地位进一步夯实,贡献率显著提升。一季度,全市35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涵盖29个制造业行业,占比为82.9%。制造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76.8亿元,占全部工业比重85.6%,同比增长9.7%,增速高于全部规上工业1.4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经济增长8.5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经济的贡献率为101.8%。其中,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23.6亿元,同比增长15.0%,占制造业比重30.7%,拉动制造业增长4.5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速位于前3位的行业有:其他制造业增长1.5倍;化学纤维制造业增长1.1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8.8%。制造业已成为我市规上工业经济的“排头兵”。

(二)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加快,结构不断优化。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中,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企业106户,合计实现工业总产值70.9亿元,同比增长19.5%,占全市比重18.1%,占比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0个百分点,拉动工业经济增长3.3个百分点。其中,金寨县战新总产值增长1.1倍,位列县区第1位;新能源产业增长65.5%,位列产业第1位。高新技术工业实现增加值22.0亿元,同比增长17.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8.8个百分点,拉动工业经济增长4.0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实现增加值15.5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占全市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8.2%降至17.3%,同比降低0.9个百分点,工业结构持续优化。六安高端装备基础零部件基地实现产值47.3亿元,同比增长13.5%。

(三)合六叶工业走廊建设进一步加快,增长极作用不断凸显。一季度,合六叶工业走廊382户沿线企业合计实现工业增加值33.1亿元,同比增长15.2%,总量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36.9%,增幅高于全市规上工业6.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5.4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65.3%,合六叶工业走廊日益成为我市工业经济的增长极。

(四)省级开发区规模进一步扩大,内生动能不断增强。一季度,全市11个省级开发区(含国家级)共有规模工业企业522户,占全部规上企业数的55.1%。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57.2亿元,同比增长13.3%,总量占全部规上工业比重63.8%,占比提高4.0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0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7.9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95.8%。其中,市经济开发区(国家级)增长10.7%。增速位于前3位的分别是,裕安经济开发区增长41.2%,金寨现代产业园增长38.1%,杭埠经济开发区增长27.4%。

(五)亿元企业占比进一步提高,龙头作用日益增强。一季度,产值超亿元企业73家,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81.6亿元,同比增长19.5%,总量占全市比重46.3%,占比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0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长8.6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3.8%。亿元企业中,超3亿元15户、超5亿元4户、超10亿元2户。

(六)县域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向好。一季度,全市所有县区实现增长,其中6个县区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较前2个月增加2个县区,增长速度如下:金寨(22.3%)、裕安(15.2%)、舒城(12.9%)、叶集(12.7%)、开发区(10.7%)和金安区(9.5%);霍邱和霍山增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分别增长5.3%和3.2%。

二、支撑因素分析

(一)铁矿行业全面复苏。国际铁精粉价格的上涨,直接刺激了我市采矿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加大了生产力度。在其影响下,我市霍邱县工业增加值从今年2月份开始,连续2个月实现增长,同比增长5.3%。1-3月份,该县8户矿企合计实现产值22.1亿元,同比增长71.8%,拉动霍邱县工业总产值增长22.9个百分点。

(二)新进企业拉动有力。年报进入的75户新纳规工业企业同期均处于试生产阶段,同期数普遍较小。一季度,新进企业合计实现增加值3.1亿元,同比增长1.6倍,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2.5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经济贡献率为29.7%。

(三)工业用电增长较快。一季度,全市累计工业用电为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7%,增速位居全省第1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0.7个百分点。扣除线损因素后,依然增长22.8%。其中,制造业累计实现工业用电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6%,占全部工业用电比重57.7%。

(四)工业投资力度不减。一季度,全市工业项目完成投资额56.5亿元,同比增长15.8%,总量居全省第13位,增幅居全省第4位。其中县区增长较快的有,霍山县增长2.5倍,叶集区增长79.5%,金寨县增长58.1%。

(五)工业企业订单充足。杭埠电子产业园内的英力电子、信陆电子、胜利精密、胜辉电子等企业为联想集团生产配套产品,联想电子设备在国际上销量较好,拉动了以上企业的销量;开发区中铁十二局签约了合肥地铁项目,生产步伐加快;星星服装来自部队的物资订单逐步增多;长江精工年后与舒城沃特玛签订了4期项目合同。

三、存在的问题

(一)负增长企业较多。一季度,全市有212户规上工业企业产值负增长,较前2个月增加41户,占规模企业数的22.4%。负增长企业实现产值65.6亿元,同比下降28.1%,下拉全市工业经济7.4个百分点。在负增长企业中,有37户产值零上报企业,下拉全市工业经济3.0个百分点。其中,金安4户,裕安3户,叶集5户,霍邱7户,舒城5户,金寨1户,霍山11户,开发区1户。

(二)企业分化较为明显。一季度,产值同比实现增长的企业数为736家,占规上企业数的77.6%。其中增速超100%以上户数为89户,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3.4亿元,同比增长2.9倍,拉动全市产值增长7.2个百分点,对全市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3.4%。而产值负增长的企业对全市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5.0%。由此可见,我市快速成长型及快速衰退型企业数量占比均较大,对全市工业经济影响较大。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