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季度我市农业生产情况简析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17-05-16 00:00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今年以来,我市农业农村工作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调结构,转方式,促增收。一季度我市农村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有进、结构向好、活力增强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一季度农村经济运行情况

    (一)农村经济总量平稳增长。

     一季度我市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为49.3亿元,同比增长2.8 %,比上年同期降低0.4个百分点。分五业看,农业产值12.2亿元,同比增长3.7%,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林业产值6.1亿元,同比增长2.6%,比上年同期降低1.1个百分点;牧业产值24.4亿元,同比增长1.5%,比上年同期降低1.0个百分点;渔业产值5.0亿元,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降低0.1个百分点;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1.5亿元,同比增长6.8%,比上年同期降低1.0个百分点。

     一季度我市农林牧渔及服务业增加值为25.5亿元,同比增长3.0%,比上年同期降低0.4个百分点。其中:农业增加值6.4亿元,同比增长2.3%;林业增加值4.1亿元,同比增长3.8%;牧业增加值11.1亿元,同比增长1.8%;渔业增加值2.9亿元,同比增长7.5%;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9716.8万元,增长7.0%,比上年同期降低0.5个百分点。

     (二)蔬菜生产稳中有增。一季度我市蔬菜生产保持增长态势,蔬菜品种变化不大,产量有所增加。一季度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为28.1万亩,同比增长1.6%,比去年同期增加0.4个百分点;产量为27.7万吨,增长2.4%。比去年同期增加0.9个百分点。

     (三)畜牧业生产全面下滑。受环境治理及禽流感影响,一季度我市畜牧业整体呈现下跌态势。其中:生猪出栏92.8万头,同比下降2.9%;肉牛出栏2.4万头,同比下降4.7%;肉羊出栏21.6万只,同比下降2.5%;家禽出笼2047万只,同比下降2.2%。

     (四)渔业生产发展动力较足。一季度我市渔业继续保持稳步发展趋势,水产品产量为7.2万吨,同比增长4.1%。

      (五)农村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一季度,我市农村居民收入3426元,增长9.1%,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2.1个百分点,城乡收入差别逐步缩小。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当前我市春耕备耕情况较好,各地农资储备较为充足,农资价格较为稳定,但仍面临着农业基础设施陈旧、农村土地流转不便以及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等情况。农村劳动力缺乏,从事农业生产的大都是留守妇女和老人,掌握应用农业实用新技术的能力不强,总体素质偏低,农业生产耕作受到影响,土地摞荒比较严重。

     (二)农村土地流转困难。近些年种粮大户发展势头很好,发展种粮大户也是一种趋势,但目前的土地流转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连片流转难、土地租金变化大、难签订长期合同等,制约大户的发展。有的农户随意提高流出土地承包费,耕地流转程序不规范、制度不健全,不少土地在流转过程中,是与农户私下签约,甚至是口头约定,导致纠纷多,惠农政策实施环节存在一些问题。

     三、几点建议

     (一)提供种植技术指导服务。组织技术人员到实地做好生产指导和技术服务,引导农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按照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的思路,全面提升农作物种植的质量和效益。

    (二)做好农作物中后期预防工作。针对春天我市病虫害防治关键期,加强在农作物中后期田间管理工作,综合防治,组织好“一喷三防”,减少夏粮病虫害损失,夺取小麦丰产丰收。

    (三)强化动物疫病防控力度。针对一季度禽流感对我市家禽业的影响,督促养殖场加强畜禽舍内外环境的消毒,强化基础免疫,对存栏畜禽及新补栏的畜禽进行免疫注射,加大对家禽业生产的指导和扶持,争取财政、保险、融资等政策支持,促使家禽业尽快走出困境。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