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前三季度六安市规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18-10-25 11:03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市统计局工业科解读前三季度我市规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初步扭转了下行势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增幅较1-8月份提升0.5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年度目标任务0.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2位,三类市第4位。其中,9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当月增长11.7%,增幅较8月份提升6.9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7位,较上月提升5个位次。鉴于此,全年仅剩两个月时间,全市上下需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奋力向年度目标任务发起冲刺。现将前三季度全市工业运行情况分析如下:

一、运行中的亮点

(一)近七成行业实现增长,制造业仍是工业发展的“主引擎”。前三季度,全市33个行业大类中,有23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为69.7%。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5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总量占规上工业比重为86.8%,增速高于规上工业0.7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长7.3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经济的贡献率为93.0%;电力生产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制造业中总量占比位于前3位的行业保持增长,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占比11.0%,增速同比增长4.6%;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占比7.0%,增长37.8%;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占比7.0%,增长25.1%。以上三个行业合计占制造业比重28.8%,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4.0个百分点。

(二)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快,工业结构持续优化。前三季度,规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9.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8位,占规上工业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6.9%提升至今年的18.5%,拉动规上工业经济增长3.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6位,占规上工业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4.2%提升至今年26.4%,拉动规上工业经济增长4.4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增速高于规上工业6.4个百分点,总量占比由同期26.2%提升至27.6%,拉动规上工业经济增长3.7个百分点。

(三)“一廊”建设稳步推进,助力全市工业增长。前三季度,合六叶工业走廊364户沿线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增幅高于规上工业0.8个百分点,总量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8.8%提升至39.8%,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3.4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43.0%,贡献率较上半年提升0.7个百分点。

(四)龙头企业支撑作用有力发挥,稳增长成效显著。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市重点企业发展态势良好。迎驾、华电、中财管道、金恒工贸、胜利精密、江淮电机、开发矿业等骨干企业,对全市工业经济的拉动能力不断凸显。经测算,全市产值前20强工业企业合计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5.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亿元以上企业共有272户、突破5亿元企业20户、突破10亿元企业7户、突破20亿元企业1户。

(五)大型企业生产加快,民营企业贡献有力。前三季度,大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1%,高于规上工业9.3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4.7%提高到今年的15.5%,拉动规上工业增长2.5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高于规上工业0.2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长6.5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为83.6%。

二、支撑因素

(一)新进企业拉动作用明显。我市年报及定报进入的75户新入规工业企业,因同期处于试生产阶段,同期数普遍较小。前三季度,新进企业累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0%,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2.4个百分点。

(二)工业投资力度不断增强。前三季度,全市工业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4.0%,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4.6个百分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2%。分县区看,工业投资增速位于前三位的分别是,霍邱县增长1.2倍,裕安区增长33.9%,金安区增长31.8%。

(三)工业PPI指数持续回升。前三季度,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0%,环比上涨0.9%,购进价格同比上涨4.1%。从产销率看,1-9月份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7.8%,比1-8月份高0.3个百分点。9月份,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当月增长1.1%,比8月份高7.8个百分点。

(四)工业用电平稳增长。从全部工业用电量来看,9月份,我市全部工业用电量、制造业用电量和扣除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的用电量分别增长16.4%、15.0%和12.3%。1-9月工业用电量、制造业用电量和扣除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用电量分别增长11.0%、14.5%和8.8%。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