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我市人口结构新变化带来新挑战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人社科发布时间:2019-06-14 16:38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依据2018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数据,我市常住人口达483.7万人,人口结构正面临新变化、新挑战。

人口规模与增速倒挂,老龄化程度趋向深度。作为人口大市,六安市常住人口数量始终位居全省前五位,与人口增速形成倒挂,比较2015年以来常住人口数据,三年期人口只增加9.6万人,增速仅为2.03%,全省倒数第二位。全市自2000年迈入老年型社会以来,老龄化日益加深,目前,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8.7%,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3.4%。

少子化程度缓解,但人口抚养压力增大。自2015年底“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全市人口结构开始脱离“严重少子化”困境,0~14岁人口占比已上升至18.7%,2017年末为18.2%,2016年末为18.0%。2018年我市人口总抚养比达47.4%,高于全省总体水平0.7个百分点。从近三年的数据看,因“少儿抚养比”的大幅提高,影响总抚养比呈现加速上升态势,总抚养比已逼近50%临界点。

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优质人口外流。尽管我市为劳动力人口大市,但纵观2015年以来的数据,15~64岁人口数已由337.9万减少到328.2万,年均减少3.2万人,占比从71.27%降至2018年的67.86,劳动力人口数量和占比均呈现双下降趋势。另外,从调查全市外出半年以上人口数据看,15~64岁人口占比达81.2%,而全市该年龄段人口占比只有67.86%,外流人口以劳动力人口为主体;对比全市总人口文盲率5.55%,外出15岁及以上人口文盲率仅为2.27%,外流人口素质整体优良。

可以预见,我市在人口老龄化加深和抚养压力加大的总体背景下,“人口红利”优势在逐渐消褪,未来区域性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新挑战。

鉴于此,我市需加快城市化进程,积极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吸引更多劳动力人口本地就业、返乡创业、投资六安置业兴业,保持现有劳动力人口资源丰沛的良好态势;其次,紧紧抓住国家“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有利契机,促进劳动力人口素质和技能水平提升,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实现“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质的转变,形成人才资源优势新格局,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YF}X$FF8X7YE$O61$RE6[U2.png

 


①按国际通常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比达到14%即进入深度老龄化;

②国际上通常认为,0~14岁人口占常住人口的比例在18%~20%为少子化,15%~18%为严重少子化;

③人口抚养比指总体人口中非劳动年龄人口数与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通常用百分比表示。说明每100名劳动年龄人口大致要负担多少名非劳动年龄人口;

④人口红利: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较大,抚养比较低,从而形成一个劳动力资源相对丰富、抚养负担轻、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人口条件。以人口总抚养比50%为界限,低于50%的即为人口红利时期。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