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省外返乡人员节后就业意向专题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02-27 13:57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根据《安徽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省外返乡人员人口普查宣传暨节后就业意向调研的通知》(皖人普办〔2020〕1号)文件,市统计局认真部署相关工作,广泛开展活动宣传引导,扎实做好省外返乡人员节后就业意向专题调研,现将调研结果报告如下:
    一、调研结果
    本次调研活动涉及我市金安、裕安、叶集、霍邱、舒城、金寨等6个县区,在全省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国家抽中的8个农村调查小区开展,调查对象为省外务工人员。
    (一)基本概况
    鉴于春节期间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发生,人员流动和调查活动均受限,截至目前,共完成有效调查问卷315份,占调查样本总量(601人)的52.4%。
    分性别看,被调查对象中,男性占63.5%,女性占36.5%。
    分年龄看,外出务工人员年龄跨度较大,从18至69岁。人员较多的年龄段有:35-39周岁65人,30-34周岁61人,50-54周岁43人。其中,40周岁以下是外出务工人员的主体,占总调查数的56%。
    分学历看,外出务工人员多数为初中文化程度,占比为57.8%;其次为高中或中专文化程度,占21.3%;小学文化程度占14.0%,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占6.7%,“不识字或识字很少”仅1人,占0.3%。
    从返乡原因看,98.1%的受访者都认同春节是全家团圆的重要时刻,是返乡的主要原因。其次是返乡创业3人,占1%;其他原因的仅2人。
   (二)就业和收入情况
    从就业人员所在省份看,受访者大多集中在江浙沪等经济较发达区域,其中,江苏160人,占50.8%;上海64人,占20.3%;浙江46人,占14.6%;广东19人,占6%。江浙沪三地就业人员之和占总调查数的85.7%。
    分就业行业看,外出务工人员主要集中于制造业,达135人,占42.9%,其次是其他服务业88人,占27.9%;建筑业58人,占18.4%,住宿餐饮业33人,占10.5%。
    从务工收入看,省外就业人员2019年度平均收入5.87万元,较2018年的5.12万元增加0.75万元,增长14.6%。具体看,216人认为收入较上一年有所增长,占65.6%;其中114人的收入增幅在20%以上。96人认为收入保持不变,占30.4%;仅有3人表示收入减少。
    从收入兑现情况看,有304人表示已拿到全部工资,占96.5%;9人表示拿到了一半以上的收入,占2.9%。
    (三)节后就业意向
    1.留在省内就业

    通过对调研数据汇总,有13位受访者表示节后愿意留在省内工作。分析其原因,9人表示在当地就业,3人打算在家自主创业,1人需要照顾家庭。
    从准备工作地点看,7人考虑在本市其他县区找工作;5人决定在本县其他乡镇就业;1人打算到本省其他市。
    对从事行业期望看,大部分受访者选择“找到什么工作做什么工作”,占46%;其次是“其他服务业”,占31%。选择“建筑业”2人,占15%。
    2.继续省外就业
    调研数据显示,大部分人选择继续到省外就业,占调研总数的95.9%。
    分析原因,普遍认同“工资福利待遇好”有226人,其中211人集中分布在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



    3.希望政府给予的就业帮助
    受访的315人中,250人希望政府能“加强劳动权益保障”、80人希望“帮助联系就业”、69人希望政府能“提供就业信息”、55人希望提供“自主创业帮扶”、29人希望“组织生产技能培训”、21人希望“提供贷款担保”。
对于“准备自主创业”的设问,受访者最希望政府提供的帮助主要偏向于:“提供有关法律政策的援助”和“提供专业的创业指导”两方面。



    二、几点启示
    1.青年人外出务工留住乡愁,放飞希望

    汇总数据显示,40岁及以下受访者是省外务工人员的生力军。他们不仅年富力强,且受教育程度较高,都是初中及以上学历。其中,包括本次调研对象中的全部21名“大专及以上”学历;“高中或中专”学历中的91%,都集中在这一群体中。他们中97.2%都表示回来的原因是“回家过年”,乡愁是内心永远的牵挂。
    对于节后就业打算,仅7人表示有在省内就业的意愿,其余96%的青年人都准备继续在省外就业。究其原因,131人认为省外“工资福利待遇好”,占77.5%;78人表示“工作环境优越”,占46.2%;75人认为“就业机会多”,占44.3%。
    2.高薪酬是省外就业的主要吸引力
    从年度收入增幅看,2019年度省外务工平均薪酬提高至5.87万元。省外务工人员最集中的4个省份中,浙江的年均收入和增幅最高,达到6.59万元、18.5% ;其次是广东年均收入6.03万元,增幅16.9%;务工人员最多省份江苏,增幅为12.6%。
    3.文化学历决定收入层次
    对省外务工人员的学历分组统计数据看,文化层次与年均收入成正相关。



    高中或中专以上文化学历的年度收入,均高于总体平均数;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收入增幅明显高于其他学历分组。“知识改变生活,教育成就未来”是在外务工人员的深切体会。
    4.劳动保障和政策指导需求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受访者希望政府给予帮助最多的两项内容是:250人选择“加强劳动权益保障”,占79.4%;80人选择“帮助联系就业”。如果准备自主创业,受访者最希望政府“提供有关法律政策的援助”156人,占49.5%;“提供专业的创业指导”137人,占43.5%。
    由此可见,务工人员的法律意识在明显提升,对政府指导就业和配套相关劳动保障政策,给予了更高的信赖度和期望值。
    三、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我市城乡教育工作,提升人口素质

    在积极推动我市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中,进一步促进教育发展的优质均衡,夯实农村义务教育管理基础工作,努力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和多样化发展,统筹谋划提升职业化教育层次,尤其是要办好继续教育和技能培训教育,以知识层次和技能水平的提高,促进就业质量的提升,让更多的皖西农村子弟,能通过教育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境遇,为实现梦想插上有力的翅膀。
    (二)进一步促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吸引人员返乡就业
    在加快区域产业集群化和乡镇产业园区建设基础上,突出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发展。推动我市特色农业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方向发展,向中高端提升。促进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不断拓展就业岗位容量,切实改善就业环境、增加就业收入,吸纳更多人员本地就业,吸引有志者返乡创业。让脚下这片红土地成为既是留得住乡愁的故土,更是创业就业的热土。
    (三)加强政策扶持和就业指导
    进一步优化相关招商引资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大型企业落户六安、入住园区,为本地就业提供更多的优质岗位。进一步优化农民工返乡创业营商环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新型创业项目,妥善解决资金、人才、用地等方面的问题,尤其是今年出现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更要积极做好创业后续服务,配套相关的帮扶措施办法,助力企业“扶上马、送几程”,成为他们可信赖、可依靠的坚实后盾。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针对目前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趋稳,节后企业复工复产的迫切需求,各级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有力、有序做好企业用工和人员就业引导,迈开“六稳”最坚实的第一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