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03-18 08:54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的对工业生产产生了短期较大冲击。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5%,降幅低于全省0.6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9位。
    一、运行特点
    1.从县区看,六降两增。1-2月,裕安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0.8%,金寨县同比下降31.2%,叶集区同比下降30.3%,舒城县同比下降26.4%,霍山县同比下降20.7%,金安区同比下降14.1%,降幅分别比全市高29.3个、19.7个、18.8个、14.9个、9.2个、2.6个百分点。霍邱县同比增长21.5%,其中,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2019年11月新纳入统计企业,2020年1-2月无同期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企业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委员会,及时调整生产计划,春节期间不停工,全力保障正常生产,有效的降低了疫情影响,1-2月该企业拉动霍邱县工业经济增长52.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增长7.2个百分点。市开发区同比增长6.0%,其中,六安中财管道科技有限公司,三期项目已竣工投产,产能相较同期提升近30%。在开发区管委会的协调下,企业临时租赁其他闲置厂房作为备用仓库,将疫情带来的物流不畅、产品积压的影响降到最低,1-2月该企业拉动开发区工业经济增长5.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增长1.0个百分点。
    2.从行业看,七成下降。1-2月,34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6个行业呈下降趋势,较同期增加18个;覆盖面为76.5%。十大主要行业(累计增加值居前10位)中,三升七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分别同比增长179.6%、4.1%、3.8%,以上三个行业共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5.3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分别同比下降32.9%、26.0%、23.0%、19.2%、15.5%、8.5%、0.8%,以上七个行业共影响全市工业经济增长10.0个百分点。从产品看,重点监测的30种产品中,25种产品产量同比下降,覆盖面为83.3%。1-2月,规上工业企业生产口罩261万个,其中医用口罩191万个,为全省乃至全国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物资保障。
    3.从产业看,参差不齐。1-2月,全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同比下降18.9%,降幅高于全市产值平均水平7.9个百分点,影响全市工业经济增长6.0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下降10.1%,降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1-2月,合六经济走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7.1%,降幅高于全市增加值平均水平5.6个百分点,影响全市经济增长11.8个百分点。1-2月,全市高新技术工业逆势上扬,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4%,拉动全市工业增长6.0个百分点。其中,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金寨嘉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同为2019年11月新纳入统计企业,2020年1-2月无同期数,以上两家企业共拉动全市高新技术工业经济增长27.9个百分点。
    4.从企业看,波及较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2月,全市累计产值负增长企业635户,占比为68.1%,产值同比下降38.9%,影响全市工业经济增长28.7个百分点。其中,2月停产企业285户,这些企业1-2月产值同比下降52.5%,影响全市工业经济增长8.9个百分点。从存续时间看,两年在统企业803户,其中,1-2月累计产值负增长企业599户,占比为74.6%,产值同比下降38.7%,影响全市工业经济增长28.1个百分点;而去年同期,这些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2.8%,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13.1个百分点,两相比较,599户企业前2月产值增幅相差61.5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拉动力相差41.2个百分点。部分重点企业产值下降,如金安区六安江淮电机有限公司因口罩、防护衣等防疫物资紧缺,1-2月产能利用率仅为正常水平的60%;霍邱县安徽开发矿业有限公司,员工到岗率在80%以下,且物流运输不畅,生产用炸药无法及时到位,1-2月产能利用率为正常水平的85%;开发区安徽星瑞齿轮传动有限公司,1-2月有效生产时间较去年同期减少15%,物流不畅原材料无法及时补充,影响日常正常生产,1-2月产能利用率仅为正常水平的70%。1-2月,以上三家企业产值同比下降17.1%,影响全市工业经济增长0.7个百分点。
    二、几点建议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六安市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影响明显,但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加强疫情防控和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各级党委政府一系列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的贯彻实施,工业企业已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建议相关部门继续全力为企业复工提供各种政策支持:
    一是推动出台的针对性政策落实到位,见到实效。建立人社、交通、卫生医疗等多部门联动机制,实施保障就业、缓缴税费和社会保险费、金融支持、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积极疏通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及物流渠道。
    二是在企业自身加强防疫保障条件基础上,相关部门为防疫装备不足的企业提供支持和指导,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两不误。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