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全市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07-24 08:35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服务业企业冲击较大,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企业复商复市复学稳步推进,居民生活秩序稳定有序恢复,全市规上服务业发展稳步回升,企业用工情况整体保持稳定。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特点
    1-5月,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5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比1-4月提高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10.8%;非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5.3亿元,同比增长7.7%。
    (一)新增企业拉动增长明显
    截止到5月末,全市新增52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新增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42.6%,拉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9.1个百分点。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新增企业数26家,实现营业收入4.6亿元,增长贡献率达130.5%。
    (二)重点行业稳步发展
    从门类营业收入增速看,支撑我市规上服务业规模和发展的重点行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较好。1-5月,全市32家规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20.7%,拉动全市规上服务业增长5.1个百分点;23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0亿元,同比增长3.1%,拉动全市规上服务业增长1.6个百分点。27家规上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亿元,同比增长31.6%,拉动全市规上服务业增长2.8个百分点。


1-5月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分行业情况

门类名称

单位数

营业收入(亿元)

同比增长(%)

增长贡献率(%)

动百分点


合计

118

37.5

8.7

100

8.7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32

10.2

20.7

58.5

5.1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10

19.0

3.1

19.0

1.6


房地产业

8

0.1

-32.8

-2.0

-0.2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27

4.0

31.6

32.0

2.8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9

0.9

7.6

2.2

0.2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4

0.5

3.0

0.5

0.0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5

0.3

31.9

2.4

0.2


教育

10

0.4

-12.7

-2.2

-0.2


卫生和社会工作

5

1.9

-11.5

-8.5

-0.7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8

0.1

-36.7

-1.9

-0.2



(三)企业用工情况整体稳定 

    5月末,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期末用工人数增长8.4%,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1-5月,应付职工薪酬增长9.5%,其中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单位负担部分)下降9.1%,各种政策性减免或缓缴措施正发挥积极作用。
    二、制约规上服务业恢复发展的短板
    (一)区域发展不平衡
    1-5月,金安区、裕安区、市开发区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9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81.1%。
    在8个县区中,规上服务业营收同比“4增4降”,区域间发展不均衡,增速最高(金寨县65.7%)与最低(霍邱县-24.7%)的相差90.4个百分点。


全市、各地区营业收入增速变动情况

地区

1-5月营业收入(亿元)

1-5月增速
(%)

1-4月增速
(%)

增速
变动
%

全市

37.5

8.67

4.7

4.0

金安区

9.2

12.4

10.7

1.7

裕安区

11.3

0.84

-0.8

1.7

叶集区

0.3

-6.34

-5.1

-1.3

霍邱县

0.5

-24.65

-23.0

-1.6

舒城县

0.7

-6.49

-13.8

7.3

金寨县

4.9

65.68

86.2

-20.6

霍山县

0.6

-20.33

-22.0

1.7

开发区

9.9

3.32

-10.7

14.0


    (二)部分行业承压较大
    文化体育娱乐业、房地产服务业和教育业受疫情冲击较大,今年以来一直都是负增长。1-5月,文化体育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0.1亿元,同比下降36.7%,用工人数同比下降6.6%,营业利润同比下降370.1%,行业承压较大。
    (三)发展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1-5月,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单位数和营业收入仅为全省的2.5%和2.7%。全省范围内,互联网和软件业发展迅猛,尤其在疫情期间,涌现了大量互联网服务新模式新业态,成为全省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而全市1-5月规模以上互联网和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为全省营收总量的3.5%,同比增速2.2%,与全省的增速13.7%尚有差距。
    三、相关建议
    (一)精准服务打通“堵点”
疫情全面平息前,人员流动会持续受限,部分服务业行业发展和相关人员就业情况可能会持续低迷。需要进一步研究出台精准的支持政策,充分落实行业企业的房租及各项补贴以及社保等税费减免政策,必要时出台行业专项“保企”政策和应急基金,避免出现规模性破产现象。唤醒上下游产业链,培育产业平台化发展生态,加快传统服务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二)建议积极培育新入企业。利用工商、税务等部门资料,及时对新注册的服务业企业进行筛查、核实,做好企业摸排工作,确保达到标准的服务业企业及时申报入库。深挖服务业企业发展潜力,弥补我市当前空白行业企业,充实壮大服务业企业发展库。
    (三)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加快引导和扶持新兴服务业、高附加值服务业落地生根,加快传统服务业融合发展,积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度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努力发展壮大若干金融集聚区、大数据产业园、文化创意园。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