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投资稳步向好,销售市场日趋好转

——2020上半年六安市房地产情况简析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07-28 11:22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市房地产业带来的严峻考验,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稳步增长,销售市场逐步恢复活力。
    一.基本情况
    1.房地产开发投资稳步向好。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00.9亿元,同比增长4.1%,比1-5月提高2.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2个百分点,本年完成投资额总量、增幅均居全省第7位。全市8个县区中,舒城县、金寨县、霍山县增幅居前三位,分别为39.9%、19.7%、14.0%。二季度当季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亿元,同比增长3.7%。
    分类型看,住宅完成投资155.6亿元,同比增长5.3%;商业营业用房完成投资24.4亿元,同比下降14.0%;办公楼完成投资3.6亿元,同比增长71.4%;其他用房完成投资17.4亿元,同比增长18.2%。
    2.房地产项目个数不断增加,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上半年,全市新入库房地产项目37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1个,新增计划总投资达328.6亿元。其中,30亿元以上房地产项目1个(金寨恒大养生谷商住一期项目30亿元),20亿元以上房地产项目1个(绿城金寨春风里25亿元),10亿元以上房地产项目12个。随着企业实力的不断提高,创收能力和盈利能力逐步增强,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0.9亿元,其中营业收入达1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1家(六安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5.1亿元),营业收入达5亿元以上的企业有5家,营业收入达1亿元以上的企业有26家。
    3.房屋施工面积及新开工面积继续扩大。上半年,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326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5%,增幅居全省第4位;其中住宅施工面积254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3%。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60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增幅居全省第9位。
    4.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收窄。上半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288.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0%,增速居全省第7位,较一季度降幅收窄24.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270.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1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7.6%;办公楼销售面积1.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4%;其他销售面积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0%。二季度当季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96.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9%,比一季度增加104.8万平方米。
    分县区看,除金安区、舒城县上半年销售面积同比保持增长外,其他县区均下降。其中,金安区上半年销售面积增幅6.8%,拉动全市增长1.6个百分点;舒城县上半年销售面积增幅8.7%,拉动全市增长1.2个百分点;裕安区上半年下降16.8%,拉动全市负增长4.1个百分点;金寨县下降31.3%,拉动全市负增长3.8个百分点;霍邱县下降24.9%,拉动全市负增长2.8个百分点;叶集区下降25.2%,拉动全市负增长1.2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市分县区商品房销售面积情况表



    二.需关注的问题
    1.供地节奏放缓,房地产投资后劲不足。受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房地产市场供地节奏明显放缓。据国土部门统计,上半年全市住宅和商业用地出让面积223.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9.2%;土地出让金49.4亿元,同比下降62.3%。供地面积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先行指标,供地面积的大幅减少,势必会减缓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
    2.到位资金小幅收紧,房企融资压力加大。在疫情影响下,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实际到位资金275.6亿元,同比下降2.5%,降幅较一季度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12亿元,同比下降43.6%;自筹资金46.9亿元,同比下降37.1%。企业到位资金的收紧,一方面反映出商品房市场的热度减弱,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开发企业对市场的投入放缓。国内贷款和自筹资金的大幅减少,使开发企业融资的压力不断增大。
    3.土地购置费增长迅速,压缩了建安投资比重。上半年,全市开发企业土地购置费67.7亿元,同比增长60.2%,占本年完成投资的33.7%,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1.8个百分点。全市房地产建安投资125.3亿元,同比下降10.9%,占本年完成投资的62.4%,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10.5个百分点。土地购置费用的快速增长及占比的不断加大,影响了建安投资的比重及增速,对房地产开发成本的加大和房价的上涨产生一定的影响。
    三.两点建议
    一是强化政策落实,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下一步要强化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六稳”“六保”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切实加强房地产市场的监督管理。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引导优质开发商来我市房地产市场开发,形成集约化发展优势,建立房地产企业核心优势,提高市场竞争和抗风险能力,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可持续发展。
    二是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加大金融机构对房地产业的合理支持 。房地产业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具有资金需求量大,投资成本高、回收周期长的特点,健康平稳的发展取决于资金的有效供给。为此,金融机构应建立健全金融监测机制,密切跟踪房地产市场发展态势,在完善风险控制的前提下,进一步改进金融服务,支持房地产业的合理有效信贷需求,促进房地产信贷市场平稳运行,增强房地产企业投资信心。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