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负转正 稳步复苏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分析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08-04 10:36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工业经济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一季度出现明显下降。二季度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各级政府和部门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各项支持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并发挥重要作用,规上工业逐步复苏,生产经营逐渐步入正轨,二季度增长由负转正,全市工业经济呈现总体向好态势。

    一、总体情况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比全省高1.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7位,比一季度前移2位。

    从产销情况看,上半年,全市工业产销率为96.5%,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但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产销率居全省第9位。
    从运行质量看,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533.0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利润总额33.7亿元,同比增长8.4%,增幅比一季度分别提高12.7和29.1个百分点。

    二、积极因素

    1.行业增长面逐步增加。上半年,34个工业行业大类中,16个行业呈增长趋势,较一季度增加3个;覆盖面为47.1%,比一季度提高8.9个百分点。十大主要行业(累计增加值居前10位)中,五升五降,增长行业数较一季度增加1个。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别同比增长3.4倍、27.6%、21.4%、11.5%和2.2%,以上5个行业共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9.9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2.0个百分点。

    2.新兴产业引领增长。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工业继续高速增长,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4%,比全省高23.9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1位,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8.7个百分点。“合六经济走廊”快速复苏,上半年走廊区域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96户,占比达74.4%;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2.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3.0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8.2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由负转正”,产值由一季度同比下降5.8%转为同比增长1.4%,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

    3.稳产满产加快推进。一是民营企业成为工业增长的“主引擎”。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887户,占比达94.8%;增加值同比增长3.9%,比一季度提高5.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3.0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4.3个百分点。二是大中型企业成为工业增长的“定盘星”。上半年,大中型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3%,比一季度提高2.6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8.0%,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8.0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 三是新增企业成为工业增长的“新动力”。新增企业是规上工业经济发展的新鲜血液。上半年,全市新增入规企业134户,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倍,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5.4个百分点。

    4.盈利状况逐步改善。疫情过后,各级政府、部门相继出台政策措施,如延期缴纳税款、降低电费、免缴或缓缴社保费用、销售补贴等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利润总额实现增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幅由一季度下降20.7%转为增长8.4%;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33.7%。全市34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亏损个数为22个,比一季度减少7个行业。二是企业亏损面收窄。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为20.2%,比一季度降低6.8个百分点。三是营业收入由负转正。营业收入增幅由一季度下降9.3%转为增长3.4%;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14.9%。四是税金收入下降。上半年税金总额同比下降1.9%,与营业收入趋势相反(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说明延期缴纳税款等税收优惠措施落到实处。五是成本费用减少,每百元营业收入成本85.0元,同比减少0.16元。六是销售进度加快。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23.7%,比一季度降低4.8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5.1天 ,比一季度减少2.1天。

    三、存在问题

    1.工业经济承压前行。从生产情况看,产值负增长企业面“居高不下”。上半年,全市93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仍有518户企业产值负增长,占比达55.3%;下拉全市工业经济增长20.2个百分点。从效益情况看,企业亏损面尚逾两成。上半年,全市93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188户企业出现亏损,亏损面为20.1%;亏损额为7.5亿元,同比增长24.6%。这对于部分企业下半年持续经营必然产生影响。

    2.过于依靠重点企业。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增长过于依靠“重量级选手”。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安徽精卓光显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金寨嘉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3户企业,均为2019年11月后新纳入统计企业,上半年无同期数,属净增长企业,且产值规模较大(按照产值排序分别居第1位、第4位、第12位)。上半年,这3户企业共计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11.0个百分点,若剔除这3家企业上拉因素,则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将由增长3.1%转为下降7.9%。

    3.企业发展信心不足。根据国家统计局二季度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调查表抽样的247家规上企业情况看,有68.6%的企业对下季度本行业的总体运行状况表示“一般”或“不乐观”。分企业规模看,超过半数的中、小型企业持“一般”或“不乐观”态度,分别为52.7%和75.6%; 分行业看,持“不乐观”态度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其他制造业(50.0%)、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45.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8.2%)、黑色金属矿采选业(16.7%)、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16.7%)和金属制品业(15.4%)。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市工业生产持续复苏,积极因素在不断积聚。但经济运行中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当前回升基础并不稳固,特别是最近又遇到防汛救灾的压力。下阶段,还需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狠抓政策落实,在供给和需求两端同时持续发力,全力畅通供需产业链,进一步巩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