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生产恢复加快 农业发展持续好转——前三季度全市农村经济形势分析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11-04 14:46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和洪涝灾害的双重挑战,我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农业灾后重建,全市农业发展持续向好,确保了农业农村大局和谐稳定。

    一、农业生产基本情况

    (一)农业经济持续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285.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8%,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其中:农业产值111.7亿元,增长3.3%;林业产值33.8亿元,增长3.0%;牧业产值101.4亿元,增长1.7%;渔业产值31.4亿元,增长2.9%;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7.0亿元,增长7.3%。

    (二)蔬菜等经济作物稳定增长,菜篮子供应充足。今年入梅以来,我市连续多次遭遇强降雨,灾情发生后,全市上下全力以赴开展以补改种为重点的种植业生产恢复,部分被淹地块改种速生蔬菜,进一步提高了蔬菜播种面积。前三季度,全市蔬菜播种面积75万亩,同比增长3.5%;产量94.8万吨,同比增长4.7%。瓜果类实现产量4.7万吨,同比增长8.4%;园林水果实现产量21.1万吨,同比增长18.8%。蔬菜瓜果的平稳增长,满足了人民的日常生活所需,保障了人民的菜篮子。

    (三)生猪产能加快恢复,家禽生产増势明显。三季度末,全市生猪存栏119.7万头,同比增长1.8%,恢复至2017年三季度末全市存栏的82.3%;能繁母猪是产能趋势变化的先行指标,三季度末,全市能繁母猪存栏7.1万头,同比增长7.8%,恢复至2017年三季度末全市存栏的70.3%。7-9月,全市生猪出栏环比增长较快,生猪产能稳步恢复,猪肉市场供应逐步改善,猪价持续回落。

    前三季度家禽出栏5178.3万只,增长8.1%,存栏3020.4万只,增长39.9%;禽肉产量8.7万吨,增长9.7%;禽蛋产量8.9万吨,增长15%。全市畜产品(肉类牛奶禽蛋)累计实现产量28.2万吨,同比增长3.7%,增速较上半年提升1个百分点。

    (四)渔业生产平稳。近年来,我市把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特色产业之一来抓,实现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前三季度,全市水产品实现总产量14.8万吨,同比增长3.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五)农民收入增速居全省第一。据国家统计局六安调查队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136元,同比增长7.5%,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自2018年上半年以来,六安农民收入增速已连续十个季度居全省第一。农民收入与城镇居民收入差距缩小步伐也快于全省。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农业防灾减灾方面存在不足。农田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当前农业健康发展的最大短板,部分基础设施年代久远且损毁严重,主动应对旱涝灾害能力不足,农业生产“靠天收”的状况依然突出。此次水灾对农田基础设施破坏较大,部分田间道路、沟渠等受损较多,基础设施恢复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二)生猪生产依然存在难点问题。近两年,生猪养殖成本居高不下,能繁母猪和仔猪价格高位运行,为确保安全生产,养殖户的防疫消毒和人工成本大幅增加,生产用地短缺、资金短缺等一系列问题制约着生猪生产恢复进度。

    三、几点建议

    (一)继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田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的投入力度、政策倾斜力度,对已有水库和沟渠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切实巩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逐步提高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为农作物生产丰收提供有力保障。

    (二)进一步稳定生猪生产,促进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坚持非洲猪瘟防控和恢复生猪生产两手抓,全面落实落地落细生猪生产的各项扶持政策,力争早日恢复到常年水平。积极培育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冷链物流和畜产品深加工。

    (三)抓好当前秋种工作,全面提高秋种质量。各部门要把粮食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做好秋冬农业生产物资调度,保证足量投放市场并及时向农户提供。要大力推进优良品种规模化种植,做到不误农时,千方百计抓好秋种生产。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