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投资复苏艰难——前三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分析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11-09 15:35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市民间投资持续低迷,复苏缓慢。前三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同比下降5.7%,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负增长3.8个百分点,成为制约全市投资增长,影响投资质量的主要因素。目前,民间工业投资大幅下降,新开工民间投资项目个数和计划总投资减少,县区间民间投资差异较大等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
    一、基本情况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8%,高于全省4.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但民间投资由上年同期的增长15.5%转为同比下降5.7%,降幅高于全省2.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3位,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反差较大。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为59.4%,低于全省2.5个百分点,低于上年同期7.8个百分点,比重居全省第14位。
    二、主要特点和问题
    近年来,我市民间投资增速一度出现回暖迹象,2017年至2019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且大多快于全部投资增速。但是,新冠疫情打断了民间投资复苏,对全市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产生较大影响。今年以来,除4月份民间投资累计增速短暂转正外,其他月份均处于负增长区间。



    1、民间工业、房地产业投资两极分化明显。前三季度,全市工业和房地产业民间投资占全部民间投资的比重分别为28.2%和64.8%。全市民间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4.5%,拉动全市民间投资负增长8.6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民间工业投资占全部民间投资比重降低了7.0个百分点。民间房地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3%,拉动全市民间投资增长4.7个百分点。
    2、多数行业民间投资额下降。民间投资17个行业门类中有13个行业下降,覆盖面达76.5%,比去年同期增加5个。下降幅度较大的有:采矿业同比下降98.7%,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下降85.7%, 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82.9%,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同比下降68.6%。



    3、新开工项目不足。前三季度,全市新开工民间投资项目124个,较去年同期减少69个,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26.5%,而全市全部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6.2%,二者差距较大。民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下降较多,对全市民间投资复苏产生不利影响。

    4、大部分县区民间投资负增长。分县区看,金安区、开发区民间投资处于增长区间,分别增长18.7%、7.2%。其余县区民间投资尚未转正,其中,霍邱县、叶集区、裕安区降幅超两位数。



    三、几点建议
    1、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民间投资必须全面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各部门要协同做好重大项目要素保障,落实促进民间投资各项措施。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激发民间市场主体活力。与此同时,要做好跟踪服务,在重大项目土地指标使用、环评等方面予以指导支持,对项目签约落地建设投产各环节要全流程服务,切实增强民间市场主体投资信心。
    2、扩宽民间经济融资渠道。要切实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要为中小企业提供低息、便捷、全覆盖的金融服务。推动现有促进民间投资政策的落实,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落实不力的部门和地区问责。引导金融机构解决贷款期限较短与企业资金需求期限较长之间的矛盾,保证企业投资的连续性,降低民营企业资金占用成本。
    3、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补短板建设。加大对补短板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教育、健康、养老等服务供给;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鼓励依法合规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投入补短板重大项目。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