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上服务业回升平稳 新增企业拉动明显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11-18 09:12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保持稳定回升态势,积极变化不断增多,营业收入稳步增长,供需循环持续改善。
    一、主要运行特点
    (一)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呈稳步增长态势
    1-9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2.4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居全省第4位,高出全省(4%)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8.4亿元,同比增长24.2%,居全省第3位,持续保持稳步增长。




    (二)商务服务业强势引领
    今年以来,商务服务业保持了稳定回升的态势,前三季度,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同比增长60.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8.1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6.7个百分点。
    (三)新增企业持续发挥支撑作用
    1-9月,全市53户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8亿元,同比增长32%,拉动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7.9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95.5%。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新增入库企业12户,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新增入库企业11户,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新增入库企业7户。
    (四)部分行业回暖态势明显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有六个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其中水利环境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卫生社会工作和文化体育娱乐业四个行业门类营业收入降幅逐步收窄,分别比上半年提高2个、1个、6个、19个百分点,行业运行呈逐步回暖态势。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企业盈利困难。受前期上游产业需求不足、订单减少影响,前三季度,全市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4.9亿元,同比下降16%。企业经营成本上升,营业成本增长11.7%,营业成本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应付职工薪酬同比增长5.1%,比上半年提高0.9个百分点。
    (二)县区间发展不均衡。从营业收入增速看,全市八个县区五正三负,增速最高的霍邱县(188.3%)与最低的霍山县(-12.5%)之间,增速相差过大。从营业收入总量看,县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占全市比重超过15%的县区是裕安区(28.7%)、市经济技术开发区(26.0%)和金安区(23.1%),占比5%以下的县区是舒城县(2.2%)、霍山县(1.9%)和叶集区(1.0%),相差较为悬殊。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对互联网服务相关领域的投入。互联网服务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部分之一,社会经济活动的互联网化是大势所趋。加大在应用软件开发、数字服务、生鲜电商等互联网服务延伸领域的投入,挖掘本地特色,主动融入互联网服务业高速发展的洪流。
    (二)积极促进困难企业转型发展。文化、旅游、居民服务、地产租赁等行业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困难企业应该积极转型自救,积极开拓本地、线上等满足疫情防控需求的市场。建议相关主管部门要详细了解企业困难情况,积极研究落实扶持政策,做到一企一策、精准帮扶。
    (三)持续加强摸底清查,抓实“规上”服务业入库工作。建立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加强摸底清查,强化动态监测和管理,多方面挖掘和收集新增单位信息,为规上服务业发展增添新动力,全面反映服务业发展现状。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