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2-04 14:05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今年以来,六安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企业生产稳步恢复,盈利状况持续改善。
    一、运行特点
    1.工业生产较快恢复。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较上年同期前移8位。纵向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我市加快落实复工复产、援企稳岗、减负纾困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工业生产持续较快增长,增速由一季度下降3.7%、上半年增长3.1%、前三季度增长4.9%上升至增长7.7%。其中,11月份和12月份连续2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同比增长17.0%和14.6%),11月份当月增幅更是创2018年12月份以来最好水平。行业增长面持续扩大,重点行业支撑作用明显。34个行业大类中,20个行业呈增长态势,增长面由一季度的38.2%、上半年的47.1%、三季度的50%上升至58.8%;十大主要行业(累计增加值居前10位)中,七升三降,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个百分点。横向看,我市增幅分别高于同为三类市的亳州、宿州、阜阳1.8、2.4和3.6个百分点。2020年,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8.2%,年度增幅创“十三五”期间最好水平。

    2.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一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制造业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达到31.7%,较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8个百分点,成为带动制造业发展的主导力量。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势最强,同比增长75.7%,占比由3.2%提升到5.2%;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等行业增加值占比均有不同程度提升。二是园区集聚协同共进,2020年,全市8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含国家级)集中了62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64.4%;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78.7%,同比增长11.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三是坚持全面链接合肥,融入合肥产业链体系。2020年,“合六经济走廊” 域内规上工业企业723家,占比达74.9%,增加值同比增长9.1%,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个百分点。
    3.新兴动能发展强劲。一是新经济势头良好,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为31.4%,同比增长35.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7.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个百分点,自5月份起,增幅连续8个月居全省第1位;年度增幅创“十三五”期间最好水平。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为38.6%,同比增长20.7%,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6.8个百分点,自8月份起,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度增幅居“十三五”期间第2位。二是新企业增添活力,全年新增入库企业163家,增加值同比增长2.0倍,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9个百分点,进一步壮大了我市工业的竞争力和韧性。
    4.经济效益持续改善。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93.7亿元,同比增长8.6%,年度增幅居“十三五”期间第2位。实现利润总额90.8亿元,同比增长30.6%,自8月份起,连续5个月居全省第1位;年度增幅创“十三五”期间最好水平。成本上升压力有所缓解。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4.2元,较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减少8.2元、0.8元、0.4元。盈利水平稳步提升。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同比增长7.0%,较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提高10.9、0.7、0.3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同比增长7.6%,较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提高11.4、0.8、0.4个百分点。
    5.扶持政策落地见效。疫情发生以来,一揽子减税降费等纾困惠企政策持续发力显效,企业认可度高。四季度末景气调查表显示,减税降费是对企业帮助和支持效果最明显的政策,超过八成企业认为该政策有效,比例居各项政策之首,中小微企业受益较为明显。1-12月,中小微企业税金总额同比下降15.6%,降幅大于营业收入降幅14.8个百分点;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4.7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5元。
    二、存在问题
    1.亏损额增加,回款难。截止12月末,亏损企业总额同比增长19.8%,较前三季度提高17.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29.8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居高不下,企业资金回收压力加大。2020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增速持续上升,由一季度的15.1%、上半年的36.2%、三季度的42.9%上升至44.6%;应收账款回收期由去年的33.1天增加为42.6天,增加了9.5天。
    2.招工难,用工贵。自疫情好转企业复工复产以来,用工需求不断上升。一方面,部分企业由于新接订单增加、产能提高等原因出现用工短缺。从四季度景气调查情况看,本季度用工需求较上季度上升的企业占比21.7%,较三季度提高5.5个百分点; 预计下季度用工计划比上年同期增加的企业占比22.1%。另一方面,“员工工资上涨压力较大”占比达52.8%,居“企业用工面临的主要问题”第1位。
    总体来看,2020年,面对极其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市工业经济逆势上扬,工业领域各项重点任务取得积极进展。当前,受非经济因素影响,全球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未来我市工业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挑战。2021年,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善和利用好各项政策,继续巩固和扩大工业经济稳定恢复增长态势。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