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全市规上服务业发展情况分析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4-16 10:35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1-2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1](以下简称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4%,保持平稳增长,增幅居全省第8位。
    一、运行特点
    (一)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保持高速增长
    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包括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信息软件和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5个行业门类15个行业大类。
    1-2月,全市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4亿元,同比增长87.1%,增速居全省第3位。
    分行业看,租赁商务服务业和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贡献较大,分别拉动全市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42.6和26个百分点。

1-2月分行业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情况


1-2月分县区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情况



    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主要因素:一是新增企业的拉动。1-2月,新增的24家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7亿元,同比增长378.4%,拉动全市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69.5个百分点。二是基数小,全市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数占全省总数的2.9%,营业收入占全省总量的2.1%。三是去年疫情对部分服务业行业影响较大,导致行业发展低迷,今年1-2月赶上春节消费旺季,加上疫情防控效果显现,行业发展提振信心,同比增长较快,如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增长188.9%。
    (二)仓储和其他运输业稳定发展
    仓储和其他运输业包括管道运输业,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3个行业大类。
    1-2月,我市规上仓储和其他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0.05亿元,同比增长81.0%,增幅居全省第7位。


1-2月规上仓储和其他运输业营收指标与同类市比较



    (三)非营利性服务业平稳运行
    非营利性服务业包括水利环境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卫生社会工作。
    1-2月,全市21家规上非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46.8%。
    分县区看,金安区和舒城县保持较快增长。5个县区的同比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6.8%)。

1-2月分县区非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情况



    二、存在问题
    1.仓储和其他运输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全省规上仓储和其他运输业有153家,我市目前仅有2家。全省仓储和其他运输业营收总量为17.3亿元,我市占全省比重为0.3%。虽然我市企业个数与亳州相近,但营收总量上差距较大。规上仓储和其他运输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行业发展不稳定性较强,若个别企业经营情况发生变化,对行业增速影响较大。
    2.行业分布集中,空白较多。整体行业结构发展不均衡,规上服务业10个行业门类中,全市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3个行业门类中,其营业收入占全市规上服务业比重达84.0%。全市30家企业以上的行业门类只有2个,分别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39家企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36家企业)。全市不足10家的行业门类有3个,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7家企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6家企业),教育(9家企业),卫生和社会工作(5家企业)。
    规上服务业32个行业大类中,全市目前尚存在文化艺术业、新闻和出版业、土地管理业、水利管理业、研究和试验发展、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管道运输业、航空运输业和铁路运输业9个空白行业大类。
    三、工作建议
    一是加大培育力度。规上服务业包含10个行业门类32个行业大类,主要涉及发改、交通、经信、文旅等多部门,需进一步明确部门主管责任,把促进行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具体落实到培育企业壮大的量化指标中,针对不同的服务业行业适当加大惠企政策力度或延长部分惠企政策时限,搭建平台畅通销售渠道,强化技术人员培训,培育和壮大市场发展主体。为企业提供防疫支持和指导,确保后疫情时期企业稳定发展。
    二是密切配合强化名录库管理。强化部门联动,做好名录库动态管理工作,确保统计不重不漏。主管部门要了解企业经营需求及困难,重点对即将升规企业、或虽在库但全年达规存在一定困难有退库风险的企业开展帮扶,助力小微企业升规入库。关注和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通报停产、注吊销等情况的企业信息,协助相关部门及时做好不达规企业退库工作。
    三是深化服务业企业转型升级。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推动互联网行业转型升级,加强5G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互联网+”,推进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着力培育基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信息服务,助力物流、健康、医疗、旅游等服务业领域转型升级。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和装备设施,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推进公路、铁路、民航等多式联运发展,引导物流园区、物流企业提高物流自动化、机械化和智能化水平,完善物流配送网络,促进传统物流行业向现代信息化物流转型,提升物流效率。支持引导旅游企业对原有的业务模式进行创新,推进“互联网+文旅”,发展线上旅游,进一步把文化旅游与健康、体育、商务等多功能结合,丰富旅游产品,多方位满足游客的需求,实现新的经济增长极。
    注:[1]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指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行业法人单位;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的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经营),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行业法人单位;以及年营业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社会工作行业法人单位。行业范围共包括10个行业门类、32个行业大类、368个行业小类。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