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4-30 14:36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延续去年以来稳中向好态势,生产经营保持快速增长。
    一、工业增长的积极因素
    1.位次提升效益增长。从生产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3%,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位次同比前移5位;剔除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23.6%,两年平均增长11.2%,平均增速比全省高1.8个百分点。从效益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333.6亿元,同比增长47.9%;实现利润总额28.5亿元,同比增长154.7%;剔除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分别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34.1%和1倍 ,两年分别平均增长15.8%和42.1%。
    2.超八成行业实现增长。一季度,全市34个行业大类中有30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达88.2%。其中增幅超30%的有12个、超50%的有7个。电子信息、建材、钢铁、家电、通用设备等5个行业对全部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居前,合计贡献58.0%。其中,电子信息业增加值增长108.1%,贡献18.2%,安徽精卓光显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拉动该行业增加值增长73.9个百分点;建材业增加值增长33.3%,贡献11.9%,安徽冠盛蓝玻实业有限公司、六安市交通公路实业有限公司分别拉动该行业增加值增长3.9个和3.3个百分点;钢铁业增加值增长39.1%,贡献11.2%,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拉动该行业增加值增长43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8.3%,贡献9.2%,安徽雅迪机车有限公司、金寨嘉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拉动该行业增加值增长8.8个和7.5个百分点;通用设备业增加值增长41.3%,贡献7.4%,安徽星瑞齿轮传动有限公司、安徽应流集团霍山铸造有限公司分别拉动该行业增加值增长10.3个和5.7个百分点。
    3.小微、民营企业贡献突出。去年一季度因疫情影响,小微和民营企业生产受较大冲击,今年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增长态势、叠加低基数作用,一季度小微企业增加值增长32.3%,增幅比大中型企业高7.7个百分点,比全部工业高4.0个百分点,对全部工业增长贡献率为54.7%;民营企业增加值增长32.8%,比国有控股企业高18.8个百分点,比全部工业高4.5个百分点,对全部工业增长贡献率为85.7%。剔除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两年平均增幅分别为3.6%和14.3%。
    4.新动能加速成长。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46.2%,比全部工业产值增幅高8.5个百分点,对全部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50.3%,占全部工业的比重较去年同期增长14.6个百分点。剔除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37.7%,两年平均增长17.3%。同时,战新基地建设成效显现,一季度高端装备基础零部件产业产值增长40.2%,比全部工业产值增幅高2.5个百分点,对全部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7.9%。“合六经济走廊”不断壮大,一季度企业数达789家,增加值增长29.9%,对全部工业的贡献率为67.1%,占全部工业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5.盈利能力提升。一是企业亏损面持续收窄。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企业224户,亏损面达21.2%,比去年同期下降26.8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总额为3.6亿元,同比下降31.1%。二是成本费用降低推动利润率提高。随着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企业经营状况不断改善。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成本费用为90.9元,同比减少4.1元,全市34个行业大类中单位成本费用同比下降的行业27个,下降面79.4%;营业收入利润率为8.6%,同比增长3.6%,营业收入利润率同比增长的行业28个,增长面82.4%。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1.企业发展后劲不足。一是新增企业拉动作用减弱。一季度以来,全市共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0家,中型企业仅1家,新增企业户均产值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下降7.9%,对全部工业的贡献率为5.2%,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回落13.0个百分点。二是大中型企业数减少。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大中型企业69家,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减少8家,占全部工业企业的比重为6.5%。
    2.消费品制造业支撑下降。一季度,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6%,比全部工业低11.7个百分点,增加值占全部工业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8.3%下降到23.9%;剔除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两年平均增长5.9%,低于全部工业5.3个百分点。其中,酒及饮料、纺织服装、纺织年均分别增长0.2%、1.6%和2.6%,农副产品加工、皮革毛皮及制品年均分别下降7.2%和7.3%。这些传统产业体量大但发展慢,转型升级不足导致其市场竞争力小,抗风险能力弱。
    下阶段,推动工业快速增长的“低基数”因素将逐步消退,全市工业增速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呈现“逐月回落、总体趋稳”的态势。值得注意的是,我市工业总体处于产业链中下游,今年以来,煤炭、铜、铝、钢铁等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明显提高了生产环节的价格,若价格继续上涨,将给我市中下游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冲击,应予以关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