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生产平稳发展 存在问题值得关注——一季度全市建筑业发展情况分析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5-07 08:21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一季度,全市建筑企业产值规模持续扩大,签订合同额稳步增长,民营企业支撑全行业发展作用突出。但中小企业市场竞争力不足,负增长企业较多,建筑业全域协同发展不够等问题仍需关注。
    一、建筑业市场运行总体特征
    1.开局运行平稳。一季度,全市建筑业企业(具有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的建筑业法人企业,下同)完成总产值59.5亿元,同比增长23.2%。全市产值规模占到全省3.4%,居全省第8位;与2019年同期比,两年平均增长8.7%,高于全省4.4个百分点。
    随着建筑业发展壮大,建筑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增强。一季度,全市建筑业增加值33.2亿元,同比增长20.9%,占经济总量7.7%,较去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
    2.签订合同稳步增长。新签合同额是反映建筑企业当前及下一阶段生产形势的先行指标。随着全市稳投资工作持续推进,项目不断落地,资质以上建筑业签订合同额实现稳步增长。一季度,全市共签订合同额(含上年结转至本年施工合同金额及本年新签订合同金额)208.9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65.1亿元,同比增长8.1%。
    3.民营企业支持作用突出。一季度,全市资质以上民营建筑业企业210家,比去年增加50家。签订合同额207.7亿元,同比增长9.7%;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58.9亿元,增长23.8%。民营建筑业企业完成的总产值占全部总产值的99%,远高于国有及国有控股建筑业企业。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中小企业市场竞争力不足。全市没有特级资质企业,拥有一级资质的有16家,占全部企业数的7.5%。二级及以下的中小建筑业企业单位数占全市建筑业单位数的92.4%,完成的产值仅占全市总产值的63.1%。中小企业资质等级较低,很多“家门口”的重点基础设施及大型房地产建设项目都无法承接。
    2.负增长企业较多影响建筑业增长。一季度,全市213户在统建筑业企业中,产值同比负增长企业63户,负增长面29.6%,负增长企业合计实现产值13.43亿元,同比下降40.0%,拉动全市产值负增长18.4个百分点,是影响全市建筑业产值增长的主要因素。分县区看,舒城县负增长企业20户、产值下降36.5%,拉动全市产值负增长4.6个点;金寨县8户、产值下降91.6%,拉动负增长4.4个点;金安区10户、产值下降23.0%,拉动负增长3.1个点;裕安区8户、产值下降37.6%,拉动负增长3.1个点;霍山县8户、产值下降35.0%,拉动负增长1.3个点;开发区1户、产值下降69.8%,拉动负增长0.8个点;霍邱县5户、产值下降63.5%,拉动负增长0.7个点;叶集区3户、产值下降44.1%,拉动负增长0.4个点。
    3.建筑业全域协同尚需加力。从地区来看,一季度舒城县建筑业完成的总产值占全市比重近3成,金安区和裕安区各将近2成,其余5个县区区在企业个数、建筑业产值规模及增速等方面均有较大差异,最高的叶集区(90.6%)与最低的霍邱县(-10.5%)相比,增速落差高达101.1个百分点,凸显全市区域发展的极不平衡。




    下一步,在扶持本土骨干企业与引进外地优势企业“双轮驱动”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探索建筑业联合体等新模式推动企业资源整合共享,打造企业特色品牌,进一步提升我市建筑行业整体发展水平。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