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好于预期 农民收入稳步增长——2020年全市农业经济形势分析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5-11 16:50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工作,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六稳”“六保”要求,加快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经济呈现短暂下跌、继而反转的态势,全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由一季度的下降0.5%转为全年增长2.2%,全市农业持续向好向优发展的态势进一步巩固。
    一、农业生产基本情况
    2020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453.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2.4%,增速居全省第6位。其中:农业产值199.4亿元,增长2.4%;林业产值47.1亿元,增长3.2%;牧业产值155.1亿元,增长2.1%;渔业产值42.5亿元,增长1.7%;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9.6亿元,增长8.0%。
    1.粮食生产“十七连丰”。全年粮食播种面积60.9万公顷,增长0.2%;产量345.7万吨,居全省第五位。分类看,夏粮丰产增收。2020年,夏粮播种面积15.9万公顷,增长0.3%;产量72.2万吨,增长3.9%,比上年提高5.8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省3个百分点。早稻受灾减产。早稻播种面积0.6万公顷,增长0.7%;总产量3.0万吨,下降10.6%。秋粮产量下降。中稻和一季晚稻、双季晚稻、秋收豆类薯类等秋粮作物种植面积共44.4万公顷,增长0.2%;因洪涝灾害影响,产量270.5万吨,下降1.4%。
    2.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增长势头强劲。2020年我市蔬菜播种面积为5.6万公顷,增长4.4%;累计实现产量127.8万吨,增长4.9%。油菜籽播种面积为4万公顷,增长1.9%;产量8.3万吨,增长2.6%。瓜果类产量7.1万吨,园林水果产量22.5万吨,茶叶产量2.8万吨,分别增长2.2%、16.9%、1.7%。
    3.肉类稳产保供工作成效凸显。我市加快落实生猪生产支持政策,养殖户补栏积极性不断提高,生猪产能快速恢复。2020年,生猪出栏186.1万头,下降5.5%,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3.6个百分点;年末存栏130.5万头,增长24.8%,其中能繁母猪存栏8.2万头,较上年同期增加了2.6万头,增长46.0%,生猪稳产保供持续向好。全年肉类总产量31.2万吨,其中,猪肉15.4万吨,下降6.8%;牛肉0.37万吨,增长4.6%;羊肉0.88万吨,增长10.5%;禽肉14.5万吨,增长4.4%。禽蛋产量10.5万吨,增长2.6%。牛羊禽肉、禽蛋产量保持稳定增长,一定程度缓解了猪肉产品供应紧张的形势。
    4.渔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近年来,我市依托资源优势,深入推进实施以小龙虾养殖为主的稻渔综合种养,目前总面积达105万亩左右,是全省唯一面积跨越百万亩的市。2020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23.3万吨,其中养殖产量21.6万吨,捕捞产量1.7万吨。全年渔业产值42.5亿元,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为9.4%。
    5.乡村新型服务业步伐加快,农民收入稳定增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逐步壮大,全市经工商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达到26584家,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2158个,全程社会化农事服务中心80个。乡村信息产业快速发展,2020年省级农业物联网示范点18个;益农信息社1560个,目前全市益农信息社行政村覆盖率87%。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全市共培育农村产品上行超千万元的电商经营主体10家,农村产品网销额超110亿元,增长18.0%。同时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全市建成集客运、物流、邮政、快递等为一体的乡镇运输服务站130个。农民收入增速也呈逐步回升趋势,2020年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49元,同比增长9.1%,增速连续11个季度居全省首位。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1.农业抗灾害能力有待提高。2020年,强降雨形成的洪水造成许多村庄、农田受淹,部分基础设施年代久远且损毁严重,主动应对旱涝灾害能力不足。洪涝灾害对我市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早稻和秋粮合计减产4.2万吨,拉动全市粮食产量负增长1.2个百分点,是导致全年粮食减产的主要因素。
    2.农村居民收入的水平相对偏低。2020年,我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相当于全省、全国的86.9%、84.3%,与全省平均收入差距2171元,居全省第14位,在长三角所有地市中,仅高于省内的阜阳和宿州。从收入结构看,经营净收入占比37.3%、增长6.2%,低于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2.9个百分点,制约了总体增长水平。
    3.农业融合发展的水平仍需提高。2020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同比下降6.5%,与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反差8.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1位。县区间表现的差异明显。霍邱县、裕安区、金寨县、舒城县农产品加工产值分别下降22.5%、20.5%、10.3%和10.3%,均与其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形成反差,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三、措施建议
    1.增强农业防风险抗灾害能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是提高农业抗灾避灾能力的关键手段。有针对性的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加大对农田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的投入力度,切实巩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提高抗旱排涝能力,为农作物生产丰收提供有力保障。
    2.继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2020年,我市全年经济作物面积12.5万公顷,占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17%,产值达到种植业产值的54.7%,经济效益显著。下一步,要继续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推进种植业提质增效。要不断加快农业融合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产业化规模水平、效益水平。
    3.继续加快农村居民增收步伐。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千方百计提高农村居民收入水平。扶持农村个私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加大农民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充分挖掘工资性收入增收潜力;发展现代农业、提升产业化水平、加快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等,充分挖掘农民经营性收入增收潜力;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大力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壮大发展村级经济实力,充分挖掘农民财产性收入增收潜力;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力度,提高农民保障水平,有效挖掘农民转移性收入增收潜力。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