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市农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5-12 15:45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一季度,全市上下采取有力措施,创造有利条件,积极做好春耕生产,全市农业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主要农产品产量全面增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位居全省第四位。
    一、农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农业经济总量大幅增长。一季度全市完成农林牧渔总产值7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增幅比上年同期提升17.6个百分点。其中:农业完成产值19.3亿元,增长12.7%;林业完成产值8.5亿元,增长4.5%;牧业完成产值36亿元,增长26.1%;渔业完成产值8.6亿元,增长5.8%;农林牧渔业服务完成产值2亿元,增长9.5%。
    2.主要农产品产量恢复性增长。肉类产能大幅回升。全市肉类总产量6.6 万吨,同比增长38.8%,比上年同期提高42.3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产量4.6万吨,增长55.9%,比上年同期提高57.3个百分点;禽肉产量1.8万吨,增长11.2%,比上年同期提高18.9个百分点。蔬菜产量快速增长。全市蔬菜播种面积1.7万公顷,同比增长4.6%;产量24.8万吨,增长5.8%,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水产品产量增速回升。全市水产品产量7.5万吨,同比增长4.3%,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二、影响因素及建议
    虽然今年一季度主要农产品产量实现了恢复性增长,但是,影响我市下一阶段农业经济增长的因素依然存在。一是畜牧产品产量增长拉动效应减弱。一季度,肉类总产量增速迅猛,拉动效应明显,但是从2020年上半年趋势来看,牧业产值占全部产值的比重由47.1%(2020年一季度)下降到35.9%(2020年上半年)。二是夏粮产量少,拉动力很弱。2020年上半年我市粮食产值占全部产值的比重仅9.3%,远远落后于全省的比重。产量远小于蚌埠、淮南、滁州、阜阳、宿州、亳州等市。三是水果、茶叶、中草药等特色农产品拉动力增强。上半年,特色种植产值占比全部产值比重由6.3%(2020年一季度)提升到12.7%(2020年上半年)。
    为了补齐发展短板,加快优势农产品发展速度,建议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进一步加强夏收农作物田间管理,确保夏季粮油生产丰收。积极应对不利天气因素影响,确保小麦颗粒归仓,推广优质品种,做好农机服务和安全生产工作,抓好小麦赤霉病防控,强化早稻、再生稻技术支持,争取有效措施,严防水稻茎腐叶枯病再次发生,确保夏季粮油生产丰收。
    2.进一步提升生猪生产水平。要巩固生猪产能,稳定各项支持政策,抓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防范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风险,减小“猪周期”价格波动影响。
    3.进一步提高特色农产品生产水平。一季度,全市特色农产品实现一产产值19.5亿元,占总产值的比重达26.2%。各县区应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对接,真实提供数据,做到应统尽统。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