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市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2.1%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5-14 09:30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一季度,我市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8亿元,同比增长82.1%,服务经济恢复良好。
    一、运行特点
    1.增速好于全省平均水平。一季度,我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2.1%,增速高于全省水平(42.5%)39.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重点行业拉动作用明显,商务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2个行业大类的营收增长贡献较大,分别拉动全市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34.7和30.3个百分点。



    2.全行业门类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12个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行业大类的营收增速均保持正增长态势,9个行业门类的营业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3.县区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恢复状况良好。4个县区的营收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一季度,全市各县区的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增速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市开发区和金寨县对全市增长贡献较大。




    二、需关注的问题
    1.存在空白行业。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15个行业大类中,全市目前尚存在文化艺术业、新闻和出版业、研究和试验发展3个空白行业大类。
    2.发展不均衡。分行业看,一季度,商务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2个行业大类的营业收入占全市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比重较大,分别为41.6%和34.0%。居民服务业,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其他服务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娱乐业6个行业大类的营业收入占全市比重均不超过1%。从县区占比看,开发区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占全市比重为39.9%,金寨县占全市比重为23.7%,金安区和裕安区占全市比重超过10%以上,分别为12.8%和10.4%,其余4个县区占比均低于5%。
    下一步,要进一步推进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落地,抢抓产业转移和转型升级机遇,围绕互联网相关行业、人力资源服务等产业精准招商,优化营商环境,带动地区经济发展。要强化摸排入库工作,特别是针对我市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存在的空白行业,加大摸排力度,认真梳理企业名单,及时做好企业纳规入库工作。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