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百岁老人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6-28 11:37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内容摘要:百岁老人调研工作,是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时(2020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年满100周岁老人为调研对象,开展的一项综合性调研活动。目的是通过全面掌握本区域内百岁老人的现状,研究和探讨人口长寿原因及老年人的养老保险、卫生保健、赡养护理等系列问题,为适应人口年龄结构老龄化的新变化,并为各级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详实的统计数据依据。本次调研按照“现住地(普查时点居住地)”进行,共调研回访百岁老人240人。活动以入户问卷的形式,采用现场数据采集录入的方法开展。调研共分六大部分49项内容,包括被调研人生活小区状况、基本状况、生活状况、饮食状况、健康状况、家庭状况等内容。

 

根据省人普办《关于对百岁老人进行核实和回访调研的通知》要求,现将全市百岁老人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调研数据汇总

分性别看,被调研对象女性185人,占77.0%;男性55人占23%。平均年龄达102.1岁,其中男性平均寿命为101.9岁,女性平均寿命为102.1岁。

分民族看,汉族239人,占99.5%;其他民族1人。

分年龄看,最高年龄为118岁老人1人;人口数量总体随年龄增加而呈递减趋势(见表),其中,1910年之前出生(大于110岁)的百岁老人只有2人,均为女性。

1.身体状况。调研数据显示,百岁老人的身体状况大多能适应日常生活,表示“不能自理”的83人,占34.5%,“不参加锻炼”和“不能做家务”等确实需要后辈或他人照顾的仅64人,占26.7%。其中11人已于普查时点后去世。表示“一般能自理”的102人,“日常生活自理”的55人,共175人,占比65.5%。他们都有适度锻炼和做家务的习惯。

    从健康状况看,92人无明显疾病;有明显疾病的148人,其中,高血压、白内障、关节炎是占比较高的主要疾病。

2.受教育程度。被调研百岁老人中,未上过学的186人,占77.5%,其中有6人通过学习能看书读报。上过学的54人,占22.5%,其中,私塾22人,扫盲班10人,小学14人,初中1人,高中3人,大专及以上学历4人。因各种原因,当前还能看书读报的37人,占比15.4%。

3.生活状况。百岁老人们都能领取“高龄补贴”和数额不等的“家庭奖励”金。他们生活来源和生活照料情况,以“子女供养”,“子女照顾”为主。从157名具备“自理”能力的百岁老人情况看,123人有个人闲暇爱好,其中,以看电视居多,有68人,占43.3%,“其他”活动类型的36人,占22.9%;表示“无兴趣爱好”的34人,占21.6%。每天夜间睡眠6小时及以上的百岁老人121人,占77%,有123人表示有固定的午休习惯。

    4.饮食状况。考虑到百岁老人在缺乏“自理”能力的前提下,饮食起居全部由他人合理安排,不完全具备个人“意愿”。因此,饮食状况数据汇总仅限于有“自理”能力的157名老人。

(1)日常主食。从调研数据看,百岁老人以大米为主食的居多,有110人,占70.1%;其次是“米面各半”37人,面粉为主6人,杂粮为主4人。平均每天食用量以3-6两的人最多,有102人。

(2)新鲜果蔬。调研显示,86.0%的老人都对新鲜水果有需求,其中,29人表示“几乎每天都吃”,占18.5%;21人表示“经常吃”,85人表示“有时吃”。只有22人表示“很少或从不吃”;新鲜蔬菜则是老人们的共同喜好,143人表示“每天都吃”,占91.1%,14人表示“有时吃”。

(3)吸烟喝酒。现在有吸烟与喝酒嗜好的百岁老人分别为13人、25人,占比为8.3%、15.9%,表示有过吸烟与喝酒史的分别是34人,49人。其中,有2人过去不喝酒,但现在经常喝酒。同时爱好吸烟、喝酒的共有5人。

(4)饮食结构。调研活动针对日常生活中12个品类食物按照“经常吃”、“有时吃”、“很少吃”进行梳理。详情见下表:


从数据看,蛋类、肉类和豆制品是老人们的日常需求,对保健品,不少老人既不知,也不感兴趣。

5.婚姻状况。全部调研对象中,未婚老人4人,有配偶15人,丧偶221人。其中有一对夫妻2人同为百岁老人。

二、长寿“密钥”

1.密钥一:居住环境优良。百岁老人的居住地自然环境总体良好,其中227人居住环境“空气清新,无污染源,环境较好”;13人居住环境“无明显污染源,环境一般”。调研数据也同时显示,居住“山区”百岁老人的平均年龄达到102.5岁,普遍高于居住在“平原”和“丘陵”组;居住“农村”的老人有227人,平均年龄为102.1岁;居住“城镇”的老人13人,平均年龄为101.1岁。

2.密钥二:性格平和乐观。百岁老人们普遍性格平和乐观,表示“很少生气”的167人,占69.6%;“偶尔生气”的64人,“易生气”的9人。其中有209名老人自述表示:长寿的主要原因是“心态好、不生气”。对“有自理能力”的157人汇总情况看,性格表现“平和乐观”的153人,占比达97.5%;“性格急躁,易生气”的仅4人。数据同时显示,百岁老人们与晚辈们的的关系都很融洽、深受敬重。

3.密钥三:适度体力劳作。调研中,94名百岁老人表示长寿的主要原因得益于“爱劳动、适度锻炼”;截止普查时点,始终保持着“做家务”或“锻炼”习惯的有124人,占51.7%。在“有自理能力”的157人中,有105人坚持“做家务”或“锻炼”,占比达66.9%,且平均年龄102.4岁,高于总体平均年龄数。

4.密钥四:多样化饮食结构。对“有自理能力”的157人调研显示,“大米”是老人们的主食,对新鲜水果和蔬菜“有时吃”或“经常吃”的占比分别为:86.0%和100%。“辅食类”中,对蛋类、豆制品、肉类、大葱、大蒜“有时吃”或“经常吃”的占比分别为:96.2%、94.9%、93.0%、89.2%、87.9%。除“保健品”外,其他食品多为“有时吃”,饮食结构趋向多样化。

5.密钥五:适度饮酒有利健康。调研发现一部分百岁老人有经常性饮酒的习惯,通过分组数据比较看,“喝酒组”中无明显疾病百岁老人占比为54.5%,“不喝酒组”中无明显疾病百岁老人占比为35.7%,低于前者18.8个百分点。而患有“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类疾病”的情况,在“喝酒组”与“不喝酒组”中占比分别为21.2%和38.6%,“不喝酒组”患病高出前者17.4个百分点。

三、几点建议

公报数据显示,我市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21.26%,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16.86%,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56和3.36个百分点。作为特定人群的百岁老人,比较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10年间,全市百岁老人的数量增加了三倍,人口老龄化,以及高龄群体的相关问题逐步凸显,需要引起关注。

(一)进一步健全老年医疗保险制度

从调研数据看,百岁老人参加医疗保险的情况:196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20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14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 ”,2人“商业医疗保险”;还有8人表示“没有医疗保险”。除医疗保险以外的医疗费用情况:“自费”192人,占比80.0%;“半公费医疗”32人,占比13.3%;“公费医疗”16人。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完善针对高龄老人的相关政策,保障医疗保险及服务“全覆盖”。

(二)进一步完善社会养老体系

人到“期颐”之年,意谓老人们饮食起居自理困难或不能自理,一切需期待别人供养或照顾。目前,我市主要的养老方式还延续家庭养老,矛盾问题突出:一方面,老人的儿孙辈们都已过花甲之年,同样面临着养老和被照顾的问题;另一方面,由于我国曾实行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造成“四二一”结构下的年轻一代抚养压力难以承受。家庭养老与老龄化社会形势发展不相适应,需要政府积极引导由家庭式养老向社会式养老过渡,通过个人、企业、社会、政府相结合的模式,优化完善社会养老体系,不断适应老龄化社会新需求。

(三)进一步优化健康老龄化环境氛围

调研中,百岁老人们对“当前社会需求”提及最多的内容是:关注、关爱高龄老人群体;提供健康护理和医疗服务,以及提升更多更好的服务保障内容。可见,围绕老年人的健康生活、服务保障,存在着供需不足的矛盾,需要积极适应社会老龄化发展大趋势,努力将社会老龄化面临的新挑战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机遇。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