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市农业生产形势简析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8-16 08:48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上半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174亿元,可比价增速 13.7%,增速高于全省2.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其中,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达4.5亿元,可比价增速9.8%,增速高于全省1.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四位。

一、农业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1、畜牧生产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生猪出栏107.5万头,同比增长50.4%。肉类总产量12.9万吨,增长28.5%,其中,其中,猪、牛、羊、禽肉产量分别增长37.2%、16.8%、8%和15.3%

2、夏粮生产再获丰收。上半年,全市夏粮生产稳中有升,再次获得丰收,全市小麦播种面积、单产、总产量分别增长0.4%、0.1%和0.6%,呈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的良好局面。

3、经济作物形势向好。上半年,全市油菜籽播种面积62.2万亩,增长3.2%,总产量8.6万吨,增长3.6%,单产138公斤/亩,增长0.4%。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51.8万亩,增长4.4%,总产量61万吨,同比增长6.4%。瓜果类实现产量2.8万吨,同比增长3.0%。茶叶实现产量2.6万吨,同比增长10.9%。

4、水产品产量平稳增长。上半年,水产品总产量12.1万吨,同比增长4.5%,增速较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养殖产量11.7万吨,同比增长5.4%,占水产品总产量96%,比重较去年同期增长0.9个百分点。水产养殖面积稳定在67.8万亩。

二、影响下半年农业生产的因素及建议

虽然上半年我市农业生产形势良好,但是,影响我市下半年农业经济增长的因素依然存在。一是家禽存栏量大幅下降。上半年,全市家禽存栏量同比下降16.2%,预示着后期禽肉产量面临下降,进而影响牧业增长。二是早稻和秋粮拉动作用明显。早稻和秋粮占我市全年粮食产量的80%左右,对全年农业生产影响较大。去年下半年粮食产值占全部产值的比重由上半年的9.3%提升到18.2%。三是特色种植业拉动力增强。去年下半年,水果、中草药等特色种植产值占全部产值比重由上半年的13.5%提升到15.6%。

为了确保我市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建议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抓好早稻和秋粮生产。要谨防近期台风、水涝灾害等自然条件对粮食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积极组织开展相关防御措施。强化中后期生产管理,预防各种病、虫害的大面积发生,确保全年粮食增产增收。

2、抓好肉类生产和市场供应。引导肉类市场有序供应,加快我市生猪产业转型升级,高度关注家禽生产,加大家禽养殖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对畜禽生产、流通、销售各环节的监测,及时发布畜禽产销变化和价格波动信息,加强预期管理和调节,防止生产供应和价格大起大落。

3、抓好部门对接。各县区要关注基期产值构成比重变化情况,部门间要加强配合,确保特色农产品统计数据客观准确。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