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厚植统计法治根基 奋力推进依法治统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01-10 16:36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2019年,市统计局始终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统计保障,统计法治建设成效明显。

    一是加大普法力度,切实提高依法统计意识。组织专题学习。在市委常委会和市长工作例会上,对《意见》《办法》《规定》进行再学习再解读。推动统计法治教育进党校,局长余子文应邀在市委党校秋季学期主体班作依法统计辅导报告。编印《统计工作常用法律法规和文件选编》《企业统计人员“七五”普法知识选编》2500本,送至四上企业和部门统计员。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明传电报,组织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学习《全面推进依法统计提升数据质量》《坚持依法统计反对弄虚作假》统计法治课件。

    二是周密部署安排,严格规范统计执法行为。印发《六安市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规范(试行)》《六安市统计局经济普查拒绝登记企业执法主要流程及相应文书(试行)》,进一步规范统计执法行为。开展统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畅通统计违法举报渠道,在门户网站设立“统计违法举报”专栏,公开方式,对举报线索进行登记、核实和处理。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夯实统计执法工作基础。市局内设机构法规科调整为执法监督科(法规科),增加3个行政编制,增强了统计执法力量。积极推动各县区局落实执法监督机构和执法人员。截至目前,金安、霍山、叶集成立执法监督股,霍邱成立政策法规股。充实执法力量,全市现有统计执法资格人员12人。

    四是积极主动执法,强化统计监督管理。印发2019年统计执法检查通知,制定“双随机”检查计划,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健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题整治,协助市纪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开展统计数字造假问题专项督查,认真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切实把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