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迅速传达贯彻全省统计法治工作会议精神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10-04 16:00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9月30日,市统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国、全省统计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加强全市统计法治建设、提升统计能力、做好统计保障作出总体安排。
    一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统计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着力推动统计法律法规得到严格执行,统计职责职权得到全面履行,统计公信力得到不断巩固。
    二要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按照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生命线的总体要求,把牢把好企业纳统第一道关,加强部门资料比对,严格名录库进退审核。数据开网期间,做到即报即审即查,分专业建立质量控制机制,完善支撑资料,坚决消除奇异数据。数据查询期间,加强实地核查,帮助企业规范资料台账、理解指标口径,确保数据报的全报的准。
    三要加强统计监测预警。立足统计分析研判优势,按照月度经济形势分析新机制,突出把脉式分析、点穴式分析,发挥统计“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完善《六安市统计局数据质量审核评估管理办法(试行)》,提高评估方法的科学性,突出趋势性、差异性,切实发挥统计数据“晴雨表”作用。
    四要强化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坚持统计法治进党校,进一步巩固各级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和法治理念。举办依法统计培训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依法统计的行动自觉。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执法人员,积极派员参加国家、省统计执法工作。强化以案示警,发挥统计违纪违法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