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统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4-15 09:01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4月14日,全市统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全省统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全市2020年统计工作和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2021年重点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主要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余子文作工作报告。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芳主持会议。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叶军安,市局领导闫东、崔萍、鲍园兵、徐绍国、盛红出席会议。

余子文指出,2020年,全市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以新作为应对新挑战,以新思维引领新发展,以新担当开创新局面,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一是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二是人口普查取得阶段性成果;三是统计法治建设取得成效;四是统计数据进一步求实;五是服务高质量发展有所作为;六是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余子文强调,2021年全市统计系统要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着力巩固基层基础,切实增强服务能力,持续强化统计监督,为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统计贡献。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增强大局意识,提高工作开展系统性。加强部门横向互动、系统上下联动,加大统计数据共享力度,力争实现数据报得出、统得全、有依据、认得上。二是增强担当意识,提高监测预警主动性。注重加强统计数据与部门数据比对,按月开展重点企业、重点行业调研,先于问题出现发现问题,及时预警。三是增强责任意识,提高业务指导实用性。组织编印统计专业知识简明折页,进一步明晰统计入库、报数、审核等工作流程、要点,供统计工作人员使用。结合统计服务千企行动,送统计服务到企业。四是增强进取意识,提高能力建设针对性。探索向先进地区学习取经的常态化机制,提高与省内市工作比学赶超的能力。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规范化,探索建立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县区主管、分片包干、归口负责的工作机制,开展滚动检查和验收。持续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统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五是增强法治意识,提高统计环境纯洁性。持续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精神,进一步完善防惩统计造假的制度机制,坚决杜绝并严肃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统计违法行为。有效开展执法检查,以“双随机”执法检查为重点,日常数据核查为支撑,建立常态化执法检查机制。加强统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培育统计诚信环境。六是增强前瞻意识,提高统计工作创新性。探索建立向社会专业机构购买统计服务机制,明确统计部门政府购买服务的项目清单,科学组织有序推进。围绕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重大政策举措,强化课题研究,进一步发挥统计“智库”作用。

余子文要求,各级统计部门要加强党的建设,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统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要突出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要强化理论武装,常抓不懈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三要严明纪律规矩,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四要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四型”统计队伍。

叶军安首先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刻分析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并对2021年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提出要求。他指出,市县区统计局党组要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上着力,建立意识形态责任制,进一步增强党组主体责任意识,压实“一岗双责”责任落实;抓好层层加压,传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同时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做好细化和落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统计执法、统计业务工作相统一、相融合。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从严治党的政治站位。二要直面问题,全面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三要以上率下,压实主体责任。全市统计系统要以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成效,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保障各项重点工作能够顺利、高质量完成,争取2021年全市统计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各县区统计局、开发区经贸科技局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市局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负责人,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人员参加会议。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