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企稳回升仍需多方发力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23-07-03 15:40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1-5月,在前期政策加持和积压需求释放的带动下,房地产市场回暖信号初显,销售面积和房企到位资金降幅收窄。但从整体来看,房企信心恢复不足,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面积仍呈负增长趋势、新开工面积大幅下降、库存压力较大,尤其是新增房地产开发项目个数、规模齐降,房地产开发投资后劲不足需引起关注。后续仍需多方发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一、房地产运行情况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负增长。1-5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3.0%,降幅比一季度扩大3个百分点,比1-4月收窄0.1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低8.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十二位。

从投资结构看,建安工程影响较大。1-5月,建安工程同比下降25.9%;设备工器具购置同比增长17.1%;其他费用同比下降18.1%,其中土地购置费同比下降19.8%。

从工程用途看,办公楼投资下降幅度较大。1-5月,住宅类投资同比下降22.2%,办公楼投资同比下降71.9%;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同比下降28.6%;其他类房屋投资同比下降8.3%。

分县区看,八个县区中除金安区正增长以外,其余县区房地产投资增幅均为负增长状态。其中,霍山县(-53.4%)、金寨县(-44.4%)、开发区(-35.8%),下降幅度较大。

(二)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位次保持前列。1-5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5.4%,降幅比一季度扩大2.4个百分点,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快于全省14.6个百分点。增速位于全省第三位,位次与一季度持平。

从用途看,办公楼下降幅度最大。1-5月,住宅类销售面积同比下降7.8%;办公楼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3.6%;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8.9%。从户型大小来看,大户型(144平方米以上)销售下降明显。1-5月,小户型(90平方米及以下)销售面积同比下降7.6%,中户型(90-144平方米)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2%,大户型(144平方米以上)销售面积同比下降65.9%。

分县区看,八个县区中有五个县区销售面积实现正增长,三个县区负增长,分别为叶集区(-50.3%),金寨县(-33.9%)、舒城县(-11.3%)。

(三)新开工面积大幅下降。1-5月,全市房屋施工面积同比下降6.1%,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42.2%,其中办公楼下降幅度最大。1-5月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38.2%,办公楼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73.5%,商业营业用房同比下降63.0%。

(四)房企到位资金降幅收窄,金融支持力度扩大。1-5月,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实际到位资金170亿元,同比下降0.6%,降幅比去年末收窄21.3个百分点。其中,银行贷款12.8亿元,同比增长39.7%。

二、房地产市场需关注的问题

(一)新增项目个数、规模齐降,开发投资后劲不足。1-5月,全市房地产新增项目7个,比去年同期减少17个,新增项目计划总投资40亿元,同比下降71.2%。入库项目的减少和投资规模的缩小,是制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另外,1-5月商品房施工面积同比下降6.1%、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42.2%,房地产开发的先行指标均呈现下降趋势,给后期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带来不小的压力,企稳回升还需多方发力。

(二)土地市场热情不足,房企投资动作放缓。据自然资源部门数据,今年1-5月全市住宅供地5宗,供地面积239亩,比去年同期减少798亩,同比下降77.0%。受多方面影响,大部分房企经营存在压力,对后期房地产投资信心不足。

三、对房地产市场运行的建议

(一)促进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需继续抓好“保交楼”,稳定市场信心。如果房地产企业出现资金链吃紧状况,导致出现一些已购逾期难交付项目,不仅会损害购房者利益,还会极大影响购房者对市场的信心。要扎实推进保交楼工作和问题楼盘化解,坚决扛稳“保交楼、稳民生”政治责任,用足用好国家和省级金融支持政策,积极协调提高各项纾困资金拨付效率,加快项目可持续建设,尽快实现有效投资;要紧紧围绕问题楼盘攻坚化解,深挖典型案例,加快问题楼盘处置,化解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加快项目持续稳定复工复产,全力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及时修复市场信心。

(二)促进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需进一步从供需两端发力完善相关调控政策。今年以来,全市房地产市场呈现出的微弱回暖信号,得益于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及金融支持政策的持续发力。要加快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推出的16条金融支持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规范引导房企兼并、做强、转型、出清,支持优质房企健康发展;要积极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更大力度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要优化商品住房产品结构,加大改善型和高端产品供给,持续开展商品房促销活动,加快商品住房库存去化力度。

(三)促进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还需持续优化房地产开发领域营商环境。要想吸纳更多优秀企业入驻,需主动采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创新举措、开展特色服务,集中力量解决企业面临的紧迫问题。支持企业发展新项目,鼓励、引导和协调开发企业用地转型利用,支持新型产业、养生、养老、文化、体育、旅游等地产项目的科学发展,同时在不改变用地性质和容积率等必要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允许房地产开发企业适当调整套型结构,促进房地产销售。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