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粮油丰产丰收 农业生产形势向好——上半年全市农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23-08-11 10:38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今年上半年,我市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农业稳产、农民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总体情况

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180.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4.7%,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四位。分行业看,农业产值85.8亿元,增长5.4%;林业产值15.9亿元,增长1.3%;牧业产值49.0亿元,增长4.8%;渔业产值24.4亿元,增长4.1%;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5.6亿元,增长8.3%。

第一产业增加值92.9亿元,增长4.6%。

二、主要特点

1.稳粮扩油成效明显。全市夏收小麦播种面积238.7万亩,较上年增加0.3万亩,同比增长0.1%;产量74.9万吨,较上年增加1.7万吨,同比增长2.4%;亩产313.7公斤,同比增长2.2%。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冬油菜播种面积81.4万亩,同比增长26.1%,超额完成省下达的扩种任务,油菜籽产量10.6万吨,同比增长19.5%。

2.蔬菜、瓜果等作物产量平稳。上半年,全市蔬菜播种面积49.6万亩,同比增长1.5%,产量63.9万吨,同比增长3.7%;瓜果播种面积1.8万亩,同比下降4.2%,产量2.9万吨,同比增长0.4%;园林水果产量20.3万吨,同比增长3.8%;茶叶产量3.1万吨,同比增长7.4%。

3.肉类产量增速回落,禽蛋生产增加较快。上半年全市生猪出栏120.8万头,同比增长2.2%,比去年同期增速下降7.7个百分点;牛出栏1.1万头,同比增长5.7%;羊出栏27.7万只,同比增长11%;家禽出栏2771.3万只,同比增长3.6%。全市肉类总产量14.5万吨,同比增长3.7%,比去年同期增速下降5.2个百分点,其中,猪、牛、羊、禽肉产量分别增长2.9%、6.0%、10.7%和4.8%。禽蛋产量5.7万吨,生牛奶产量0.3万吨,分别增长12.9%和13.7%。

4.渔业生产稳中有升。受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快速增加及池塘标准化改造快速推进的影响,上半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13.1万吨,同比增长4.0%,其中,养殖产量12.8万吨,同比增长3.9%,占水产品总产量的97.5%;捕捞产量0.3万吨,同比增长7.8%。

5.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今年1--6月,六安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10元,同比增长6.4%,居全省第2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54元,同比增长9.1%,居全省第4位。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2.7个百分点,居民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三、存在问题

1.猪肉价格低位运行,生猪生产减缓。由于去年能繁母猪数量较多,今年生猪出栏量和猪肉产量虽然继续保持增长,但春节后猪肉价格总体处于低谷期,猪肉消费在上半年显得疲弱,加之同期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料价格与去年相比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从市发改委发布的7月生猪价格看,目前猪粮比为4.8:1,处于一级预警,部分养殖户为减少损失,开始缩减养殖规模。

2.造林空间逐渐减少,林业生产增长乏力。上半年我市林业产值可比价增速1.3%,较去年同期下降3.6个百分点。经与林业部门沟通获悉,2023年省绿化委员会下达我市人工造林任务1.7万亩,较上年减少0.1万亩,任务量同比下降5.6%;下达森林抚育任务16万亩,较上年减少1.2万亩,任务量同比下降6.9%。目前我市可造林空间越来越少,造林任务和造林面积总体呈下降趋势。

3.渔业基础设施薄弱,生产方式相对粗放。近年来虽然进行了部分塘口改造,但仍有大批养殖池塘老化淤积严重,池塘老旧化现象日益凸显,渔业配套生产设施不健全,部分设施年久失修,抗自然灾害能力弱,综合治理投入大。传统渔业的产业链、价值链实现不充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活力不足。

上半年,虽然有油菜籽、茶叶、中草药、禽蛋、其他种植业、畜牧业及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的带动,但核心的粮食、肉类产量增速不高,加之林业的部分影响,全市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速较一季度有所放缓。下半年,需要统筹做好农业生产工作,围绕“138+N”、“6969”工作,突出抓好重点农业产业发展;科学引导、有效帮助畜禽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节奏,稳定生猪产能;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特别是畜禽肉产品加工企业,延伸补强农产品产业链,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着力稳住粮食基本盘,加强秋季粮经作物田间管理,抓好病虫害防治,强化技术指导服务,积极应对不利天气因素影响,确保秋粮丰产丰收。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