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月全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简析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23-12-06 10:02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收藏

1-10月,全市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34.3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9%,分别比上半年、前三季度回落2.1个、0.8个百分点,增速逐步回落

一、规上能源消费主要特点:

(一)多数行业正增长。1-10月,全市34个行业大类中,25个行业能耗增长,增长面73.5%。能源消费总量309.7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6.9%,占全部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比重92.6%,拉动全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增长6.0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3个行业拉动明显合计拉动全市规上能耗增长4.9个百分点。

(二)重点企业影响较大。重点企业中,安徽华电六安电厂有限公司、安徽金寨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安徽中鸿冶金材料有限公司、安徽溢彩玻璃器皿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合计耗能255.90万吨标准煤,占全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比重84.2%,同比增长6.9%,拉动全市规上工业能耗增长5.2个百分点。

(三)县区能耗七升一降1-10月,全市八个县区中,除市开发区规上能耗下降19.0%外,其他七个县区均同比增长,其中金寨县、裕安区、金安区舒城县分别增长51.8%18.6%16.4%6.2%,高于全市46.9个、13.7个、11.5个和1.3个百分点。这四个县区能源消费总量32.87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8.2%,拉动全市规上工业能耗增长2.3个百分点。

(四)单位能耗降幅扩大。1-10月,全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3.0%,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扩大0.21.6个、0.6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大降幅。分县区看,八个县区中有五个县区规上单耗呈下降态势,降幅居前三位的是市开发区下降19.6%、叶集区下降9.8%霍邱县下降5.3%;三个县区正增长,金寨县增长27.6%、金安区增长12.9%、裕安区增长8.5%

 

全市分县区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一览表

单位:吨标准煤/万元、%

 

1-10月

增速

 

1.0110

-2.9

金安区

0.1852

12.9

裕安区

0.2323

8.5

叶集区

0.1582

-9.8

霍邱县

2.1611

-5.3

舒城县

0.1787

-0.6

金寨县

0.3895

27.6

霍山县

0.3013

-3.4

开发区

0.3527

-19.6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工业仍是拉动全社会能耗增长重要因素。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能耗分别增长4.7%7.0%4.9%,高于全社会能耗增速2.3个、4.22.3个百分点,拉动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社会能耗增长3.4个、1.61.4个百分点。

(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降幅小于全省。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2.8%1.4%2.4%降幅小于全省3.9个、2.81.2个百分点。

三、建议。

(一)抓好重点行业、企业节能降耗工作的监测。一是要处理好节能降耗与企业生产、经营矛盾,在确保经济高效运行的同时做到绿色生产、低能耗生产;二是做好重点规上工业企业节能降耗的监测,尤其是年耗能万吨标煤以上企业的监测。

(二)进一步强化行业主管部门在节能降耗工作中的能动作用。一是相关部门要严把审批关,注重引进低耗能高效益企业;二是严把环评审批关,优化生态环境影响相关评价方法,提高高耗能项目能耗准入标准。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全市顺利完成年度及“十四五”节能目标任务。

 

 

标签:
关联信息